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老貓對服貿的樂觀合理嗎?Part II

       關於老貓〈台灣的出版自由到底會不會被服貿摧毀?〉一文,有讀者說「老貓的重點在產業競爭力的比較」,而我的論述在談受眾的反應(民主的理念會不會被扭曲),我似乎沒有掌握到老貓論述的重點。本文是對這意見的回應。
       我確實是將老貓的問題焦點從「沒有檢察制度的通路會不會戰勝有檢察制度的通路」轉為「陸資的通路可不可以扭轉台灣人對民主價值的認知與世界觀」,因為我認為這樣的問題陳述(problem formulation)才是服貿的核心爭議,而老貓的問題陳述才反而是偏離了服貿爭議該有的焦點。
       我希望在這裡更進一步釐清「出版自由」這個概念:「出版自由」是手段,最終目的是要保障民眾「知的權利」(終極目標是「台灣社會對民主、人權與對於世界的認知」),而我和許多人最擔心的是台灣民眾的知的權利會不會退化,而且所以上一文直接把焦點放在「出版自由所要保障的最終對象會不會受損」。
       如果一定要把焦點轉移到「沒有檢察制度的通路會不會戰勝有檢察制度的通路」,我的文章還是指出了老貓論證過程的過分樂觀:大部分讀者是通路與廣告業的順民,他們不會因為通路商有檢查制度而自覺地換通路。本文就進一步沿此方向深化論述。
        姑且讓我們假定陸資支持的通路叫「萬客來」吧,萬客來從出版界拿的書可以跟其他通路價格一樣,但是賣出去的價格比較低。政府可以取締傾銷嗎?你要說他傾銷,他說技術來自馬雲(你別管馬雲為何要支持「萬客來」,這是商業機密;反正我們的政府從來連聯合哄抬價格都查不出證據,更別說要指証價格低廉不是出於經營效率)。況且,資本規模跟中南海補貼是可以提升「萬客來」的市場佔有率的,馬雲的技術也可以提升「萬客來」的市場佔有率,而你只能看到結果,很難舉證真實的原因(就像經濟學,因為討論的是 aggregate demand and aggregate supply,因此很多因果關係都只能間接且模糊地推敲,而留給有心人偏頗解釋的空間)。
       消費者會抗拒萬客來嗎?有警覺到檢查制度的極少數消費者或許會抗拒「萬客來」,絕大多數消費者還是偏愛「萬客來」服務方便又便宜,因此「萬客來」的市場佔有率越來越高,就說七成好嗎?
       當萬客來佔有七成市場的時候,它更加可以用「不好賺」為由把他討厭的書擺到沒人看得到的角落,這些書的市場銷售量就會因而降低,這就實質上影響一本書在市場上的流通,這也是一種「妨害出版自由」的方式。具體例證就是:今天出版界都知道,除了 Michael Sandel 和柯文哲等極少數例外,再好的書只要無法上架被讀者看到,就會很快地被消費者遺忘。
       萬客來這樣的書店會倒嗎?不會。會賠嗎?不會。你去仔細看博客來百大排行榜,除了外文翻譯書之外,本土書可以進入百大的絕大多數是嘩眾取寵,針對「易騙」讀者出版的書,以及不需用大腦的書:美容、養身、理財、消遣。這些書「萬客來」不但不會禁,還會努力促銷。「萬客來」可以靠這些書賺錢,進一步抹除他「削價競爭」的指控,同時擴大市場佔有率。而且,只要台灣人不讀好書,不思想,民主的基礎就像浮沙建塔般地跨了是的,民主的實質內涵是很容易流失的

       民主不只是選舉,不只是一人一票,不只是監督與制衡而已;民主是每一個人思想能力彙聚後的總成。一個國家只要70%的人放棄思想與判斷是非,希特勒就可以順利當選;只要民眾的奴性夠,民主制度就可以選出獨裁者。
       我們過去付出無數的努力與社會教育,才讓很多人不願意接受324凌晨的暴行;但是在戒嚴體制下成長,慣於接受媒體餵養的更多數群眾和大學教授們還真心地認定「324 的學生該打,政府沒錯」。
       在高度競爭市場下,不設限的通路一定會勝過有設限的通路嗎?不一定!設限使得萬客來失去一小部份的讀者和利潤,但是補貼和技術領先使他贏得更多的讀者和更多的利潤,他不會倒,他的市場佔有率也不見得會因而受損。這是因為台灣的民主還不夠成熟,消費者的自主意識還不夠高。用「小出版社也能站上暢銷百大」來安慰大家也很可能是另一種過度樂觀:站上百大且由小書店出版的,通常是不需要用大腦的書;而民主是需要用大腦去維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