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清大與交大是「黨」營事業了嗎?

       清交雙雙淪陷,讓人不禁要問:「這到底是兩個國立大學?還是兩個『黨』營事業?」
       3/24 以來,馬英九處理學運與服貿的手段越來越雷厲風行,越來越不擇手段,而且變化之劇烈讓人不得不認真考慮一個問題:「國民黨到底是操盤手換人?還是老大換人做了?」一個一點都不陰謀論的問題:「假如清交都變成了黨校,現在在指揮這兩校跟行政院的,到底是國民黨的馬英九,還是中南海的習近平?」
       有人說馬英九的手段丕變,是因為金溥聰回來了,我一點都不能接受這種說法。他們兩個人打電話、視訊通通都是國家付費,愛講多久就可以講多久,金溥聰人在哪裡有何差別?
       一位負責對外談判的高階幕僚告訴我一個故事。大陸指控台灣的某產業有傾銷之嫌,不但沒有告到 WTO 去,也沒有通過兩會協商機制,就直接把該產業同業公會的理事長叫到北京訓一頓,之後叫他帶著理事群到北京去開會「協調」。
       清大副校長劉容生到底是在討好誰?有沒有人授意或者許諾他任何好處?把劉容生文章 PO 到清大官網的到底是誰?到底是誰授意?這些問題既引人遐想,又引人憂思。狼真的來了嗎?
       交大校長號稱是去送「校友會」的捐款,宣明智為甚麼不自己用校友會的名義去送錢,交大校長又為何要「代表」校友會?違背常理!這背後到底有沒有需要國人一起擔心的曲折故事?所謂的「交大校友」到底是誰?有沒有人授意?交換什麼樣的好處?宣明智到底是發起者?被拱出來的?還是扮演什麼腳色?這些問題一樣地既引人遐想,又引人憂思。
       狼真的來了嗎?
       從閣員全體動員,到百業老闆的集結,黨工與名嘴聲嘶力竭的叫囂,到動用國家資源去封鎖各種媒體,以至於連大學校長都驅策如犬馬。這種鋪天蓋地,「必欲去之而後快」的殘酷鬥爭手法,一點都不像金溥聰過去的競選文宣,反而酷似大陸歷來的鬥爭手法而從不曾在台灣看過
       到底是馬英九性情丕變?還是馬英九所承受的「外部壓力」急遽升高?表面上是馬英九動員一切資源要毀滅學運的力量,實際上到底是馬英九在指揮?還是習近平在指揮?
       我們真的不能不審慎研判這個詭譎異常的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