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主廚推薦文章:給新來的讀者

  我給這個部落格下了標題:「吃台灣米,讀古今中外書,思索台灣的未來」 是在形容我自己;「善待自己、善待鄰人、善待土地」是我對讀者的期待。
   我寫文章時都懷著一個企圖:希望由淺而深,跟不同屬性的讀者長期互動,藉此讓他們得到一些可以累積、可以帶著走的成長和力量,讓他們在人生的路上有機會因而變得更豐富、坦然,也期望他們因此而更願意去幫助身邊的人。
  我寫這部落格的主要心願,扼要地寫在如果台灣獨立了〉一文。不過,這個部落格涵蓋的議題範圍很廣,底下的文章是我建議新來的讀者試著讀讀看,以便瞭解這個部落格前兩年大致上的屬性,以及你可以在這個部落格裡找到什麼感興趣的東西。

   不過,近年來這個部落格的內容逐漸在轉變,如果你想了解近況與這個轉變過程,可以閱讀我過去每年一篇的週年回顧,藉此了解這個部落格每年點閱率最高的文章,以及當年的概況。網誌週年的回顧〉、〈網誌兩週年回顧〉、〈網誌三週年回顧〉。
  如果是關於來信、批評和我的回應原則,可以看「來信、批評與回應」。

1關於大學生、碩士生、博碩士生的高教議題
困境與抉擇」這是影響過最多人的文章,從高中生到留學生,網路上流傳了十數年。
我們被騙了三十年!談全球性的青年困境」:說明全球青年困境的成因



2大學與碩士班所學何事

3婚姻與親子教育
 「教育問題診斷書(1)」、「三歲決定一生?什麼鬼話!」、「教育問題診斷書(2」、34

4小說、電影與畫論

5)人生意義與價值觀的省思

6)產業政策與貧富差距

7)經濟制度與政策

8)糧食危機與石油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