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十四歲和四十歲的差別在哪裡?

十四歲和四十歲的人有何差別?
當四十歲的男人面對十四歲的兒子時,他會急切地想要澆滅兒子所有「天真」的理想。但是,年輕人的理想與熱情是澆不息的。因為,對他們而言,天底下沒有哪一件事情是不可能的。對他們而言,明天會使一切都變成可能。任何事情,如果今天做不到,那麼只要等他長大,就有可能。
四十歲的人呢?所有今天不可能的,明天將更加地不可能。隨著年紀愈大,我們愈清楚地知道現實的侷限性。到了四十歲,所有能得到的都已經得到了,所有還未得到的,似乎都再也不可能了。於是,生命成為一灘死水,困窘而促狹地被擠壓在現實裡的一個小角落,怎麼樣子都活不開來。
十四歲的少年對未來充滿著期待、憧憬與嚮往,而四十歲的男人往往只剩下慾望和野心,甚至連慾望和野心都沒有了。
人活了半百,一旦失去了對生命的熱情與嚮往,會不會活著的只是一個沒有靈魂的肉體和慾望?這樣的人生有什麼意義?但是許多四、五十歲的男人都已喪失掉對生命的熱情與憧憬,只知道「生活上的享受」。因此很少人敢認真去面對這麼一個質問!不過,並不是所有的成年人都這麼悲哀。

有些人一直不曾失去年輕時樸實善良的心,也不曾停止被大自然的美景所感動。她可以陶醉在四季的陽光裡,享受著子女和親戚的情話,覺察得到人與人之間的善意,也在跟人的善意互動裡消彌了虛榮心的誘惑。
有些人的機緣更好,在童真的熱情消失之前就已經愛上文學、藝術與大自然。隨著年齡漸長,他們的情感持續獲得更多的滋潤,有人投身戲劇,有人獻身舞蹈,有些人只能利用業餘的時間去持續接觸音樂、文學、電影、哲學與宗教的作品,或者獻身於自己認定為有意義的志業。只要不曾徹底放棄年輕時有過的熱情,就有機會斷斷續續地累積生命裡的感動,並且逐漸地加以深化。
對這樣的人而言,活著就是一種可能!隨著年紀漸長,他們對人生的瞭解愈來愈深刻,年輕時讀不懂的書逐一讀懂,年輕時想不透的道理逐一通透。隨著人生閱歷與生命經驗的累積,情感的深度和細膩度也會增長。當我們感受到自己的情感愈來愈細膩深刻,思想愈來愈開闊透徹時,我們也見證著自己內在生命的生機與開展。
活在這樣一種生命的持續開展之中,我們才能夠有信心地說:活著,就是一種可能。也因此,我們才能夠信心滿滿地對未來的人生持續懷著憧憬與熱情。活在這樣的情境裡,我們不需要別人羨慕的眼光就能夠自我肯定,被陌生人鄙視時也能坦然地面對自己。
在人文與藝術的世界裡,累積著四千年來人類各種極致而精粹的生命經驗,以及璀璨動人的情懷。當我們愈有能力親近這個波瀾壯闊的世界時,我們的內在世界也會愈寬闊、深刻。在助人的志業裡,我們看得到人們的善意,看得到自己所有努力的價值,因此生命不會空虛。

這樣的自我肯定,遠比通過財富或名利更來得踏實。這樣地活,才真正活得有滋味。只有體會過這種生命的滋味的人,才能真正體會到:人生的滋味遠非陷溺財富與虛榮心的人所能體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