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從一個部落格說起

       老宅男的世界」版主高飛鷂是清大核工碩士卻反核電,當過鴻海副總經理卻說「鴻海倒了,台灣經濟不會怎樣,只會更好」,還要馬英九反嗆郭台銘「笨蛋!經濟沒有問題!」因為他以為問題出在經濟成果的分配不符合公平正義,才會導致產業結構被扭曲。自稱「從商40年,去過30幾個國家的老書生,分享政治與經濟觀點」,20138/4開張到 10/5 共寫了三篇〈與馬總統談核安〉、〈與江院長談電價〉和〈與馬總統談台灣經濟〉,每一篇都力求深入淺出而立論有據。每篇都值得看,只是不知道他會不會持續地寫下去。

       高飛鷂也是從產業的實務面在看經濟問題,他也用「老闆忙著賺 easy money」來理解台灣工資偏低的現象,我驚訝的不是他的觀點跟我雷同(拼經濟之前要先拼公平正義),而是他竟然也用「easy money」這個我用了十幾年的詞。我也一點都不感到驚訝地發現:他對經濟困境的理解與解方跟台灣的經濟學家有非常大的差異,而跟我的理解相近。我不是要藉此黨同伐異,或自抬身價,而是想藉此提醒在台灣捍衛新自由主義和新古典主義經濟學的人:要了解台灣的經濟問題,你不能不腳踏實地的去了解台灣產業的真實狀況(而不是像管中閔或其經濟學家那樣,憑著教科書、總經的統計數字電腦模型和子虛烏有的妄想、瞎想);要了解台灣的產業實際經營狀況,你不可以只聽檯面上那幾個常上報的老闆講的話。
       與馬總統談台灣經濟〉的第一段「台灣這家公司的員工待遇為什麼會低?」裡,他不客氣地指出問題在於台灣的老闆只想賺「easy money」,因此他開出來的藥方也是「督促企業拼經濟,就不要濫用廉價勞力包括對岸的,要懂得行銷技術,不要賤賣自己創造的價值。」我們這些有技術底子的人都很清楚:台灣的人力素質沒有被發揮,台大電機畢業的被當作美國工專畢業生在當半導體廠值班工頭,清大動機畢業的被當作美國工專生在現場維修机器,高才低用的結果我們的人均產值還是比韓國高出117%,如果好好發揮這些人的潛力可以創造的人均GDP當然更為可觀。
       但是,老闆只想賺 easy money,而政府永遠忙著為他們創造賺 easy money 的機會。兩岸服貿與各種 FTA 只不過是想要降低貿易成本而已,卻犧牲大多數人來圖利少數財團。
       台灣必須要走出去,但走出去有兩種典型模式,而不是只有一種:好的方法是提高技術水準,出去賣新興國家沒能力生產的東西;爛的方法是剝削勞工、土地和弱勢產業來交換特定產業股東的利益(服貿就是這種典型)。
        政府老是用爛的方法,因為他們只聽特定產業老闆們的一面之詞,而不知道台灣人的智慧普遍地被賤賣;政府不知道台灣人的智慧普遍地被賤賣,因為內閣裡有些人的腦袋根本就不怎麼值錢!

        問題是,我們要繼續忍受這種老闆日子好過,政府昏庸無能,而台灣沒有未來的政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