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一本書,勝過一大堆評論

        這本書是劍橋大學最當紅的韓裔經濟學者張夏準寫的,最大特色是他從發展中國家的角度在看發展中國家所需要的產業、經濟與貿易政策,而不是從美國或跨國企業的角度在看問題。它不但切合我們的需要,而且顛覆流行的見解,卻又獲獎無數,讚譽盈尺。《金融時報》首席主筆馬丁.沃夫(Martin Wolf)說:「本書作者對全球化的評論,說不定是這世界上最精闢入理的。他不會否認開發中國家融入世界經濟之中的好處。但他援引歷史的殷鑑主張,必須讓這些國家以自己的條件進行整合才行。」


       台灣跟美國的自然資源不一樣,經濟規模與發展程度不一樣,我們可以適用相同的經濟思維與發展策略嗎?我在跟業界共事的過程,清楚地知道答案是絕不可能的──美國的跨國企業壟斷專利,靠智財權剝削我們的勞動成果,而我們是不管做多少研發都無法突破這種智財權的剝削,使得老闆們普遍認為:「研發只是增加成本,浪費資源,根本無法回收。」;美國的跨國企業是在 WTO 訂遊戲規則的人,而我們是在WTO裡被霸凌的人,剝削者與被剝削者怎麼有可能適用相同的經濟思維與發展策略嗎?
       這個第一線的經驗讓我確知:台灣的經濟與產業政策有問題,評論也有問題,因此一直在找國內的各種評論,希望有人從台灣的立場去談經濟與產業的問題,而且是腳踏實地地真正了解台灣現實處境的人,而不是拿著教科書在傳授美國跨國企業意識型態的那種「財經專家」。可惜,我找到的有用資訊太少,只好自己去閱讀國外的文獻來跟自己在產業界第一線的經驗對話。不過,如果兩年前我就知道這本書的存在,它必將大大地節省我許多的力氣。
        Noam Chomsky 讚譽這本書是「真實世界的經濟學」:「張夏準比較經濟發展的標準理論及工業革命以來的實際情況,揭露兩者間的背離之處。他犀利的分析顯示,奉行主流理論如何又為何會造成嚴重且無止盡的傷害,特別是最脆弱而缺乏保護的國家。他更進一步提供切實且建設性的方案,以可靠的經濟理論和歷史依據為基礎,使全球經濟能重新規劃並朝向更人道且文明的方向邁進。他並警告未採取正確行動可能造成的後果,嚴正而貼切。」
       中央研究院的瞿宛文是我所知最認真研究台灣問題的經濟學者,也是少數清楚主張「台灣的經濟問題不同於已發展國家,必須尋找自己的策略」的學者。她為這本書寫的推薦序同樣地值得一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