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一群人一起對抗惡質媒體環境

          許多國際上重要的大媒體都已經有中文網站了,我稍微花點時間把它們彙整在一起(如下),連我都下一跳:竟然有這麼多,簡直應有盡有,遠超過一個人所能吸收的了!

BBC 中文網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 
 紐約時報中文網http://cn.nytimes.com/zh-hant/
 路透社 中文網 http://cn.reuters.com/
 德國 DW電視 中文網http://www.dw.de/在线报导/s-9058 
 朝鮮日報中文網http://cn.chosun.com/big5/
財經類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http://big5.ftchinese.com/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站http://tw.wsj.com/big5/
  《财富》雜誌(中文版)http://www.fortunechina.com/
 日經中文網http://zh.cn.nikkei.com/
       對於一般的讀者而言,這些資訊已經足以用來彌補電視新聞與台灣報紙所遺漏的所有重大國際消息了。不過,各大媒體的中文網展內容還是不如英文網站的內容那麼豐富。有些網站的內容已經為適應中國大陸的讀者胃口而調整過,甚至有些文章已經是中國大陸的人寫的,所以不排除有些文章內容不盡然可靠。
       所以,問題變成是:如何篩選、彙整、比對這麼多資訊?

      一個人。對抗全台灣的惡質媒體。〉這篇文章介紹了幾個為台灣人整理過的國際新聞摘要與評論網站,包括《newsfortw 給台灣人的國際新聞 》,一個不錯的新聞評論網站《關鍵評論網》等。不過,相對於資訊的豐富與世局的複雜,我覺得這些努力遠勝於無,卻又不足以面對複雜的國際現實。
       所以,我還頗希望有些社會科學院的碩士生可以一起經營一個更好的「國際新聞入口網站」,其中包括:(1)國際重要新聞摘要與(中英文)原報導連結(links)、(2)國際重要新聞彙整(以事件為單元,彙整不同來源報導的資訊,已呈現較完整的面向,或從台灣觀點彙整)、(3)國際重要新聞回顧(以今天的重大新聞回溯過去的相關新聞,充實讀者對新聞背景的認識)、(4)國際重大新聞的分析與評論、(5)國際重要媒體的中文網站連結等等。
       具體的作法是:(1)某校政治所、經濟所、社會所、大傳所的碩士生帶著大學部高年級學生組成類似社團與讀書會性質的團體,針對自己專業領域相關國際新聞,討論它們對台灣的衝擊程度與可能影響加以討論,之後篩選出重要新聞加以摘要並提供連結;(2)邀請博士生或老師進行議題的深入與綜合討論,尤有能力的人執筆寫成分析或評論;(3)跨校連結,擴大資源;(4)跨領域、跨系所整合,形成較完整的團隊,涵蓋較多元的議題。
       我覺得只有逐漸整合出足夠的人力,才有機會協助自己和其他台灣人看見這個變化多端而其影響又無遠弗界的國際社會。
       此外,參予這件工作的學生一定可以從中獲得很札實的學習和收穫,功不唐捐。

       媒體是一個社會的基礎建設,媒體惡質化,我們的同胞視野狹隘、扭曲、無腦化,結果將是企業界生產效率低落,政治文化低俗,大家一起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