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誰在剝削勞工?

        台灣的勞工不但生活愈來愈艱困,連勞退基金都快要破產了。誰該為這事負責?民進黨說:軍公教待遇太高,不公不義,吃跨政府,隱約影射是軍公教間接害慘勞工。到底是軍公教待遇太高?還是勞工待遇太低?讓我們用完整的數據來釐清這個問題。
        先看下一張圖,它告訴我們:過去十五年來台灣的勞工待遇(勞工成本)持續在下降,跌幅將近一半。


        但是,勞工待遇為何會持續下降?是軍公教待遇太高,吃跨政府?是產業經營環境惡劣,大家必須共體時艱?還是資方在壓榨勞方?
       假如勞工在過去十五年來的生產力是持續上升,那麼持續壓低他們的工資就很難說得過去。偏偏,左邊這一張圖告訴我們:過去十幾年來台灣勞工的產值持續在上昇,但是勞工的薪水卻沒有因此而增加,反而下降。是不是資方吃光了所有勞工努力提升生產力的全部成果?真的這麼惡劣?讓我們再做一個跨國比較,就會更清楚。
        下面這一張圖告訴我們:韓國過去四十年來薪資幾乎都是上升而不下降,每年平均增幅將近 10%!難怪韓國人的薪資會超出我們那麼多!



       那麼,到底是韓國資方特別好心地對待勞工,或者台灣資方是全球唯一例外地惡劣?
   左邊這一張圖說歐洲主要國家的勞工成本都持續地在上升,過去十年來漲幅約在 25%~50%
       此外過去十五年來日本的工資約莫下降了20%,但台灣卻下降了將近50%
        再左方那一張圖,顯示全世界除了美國工資略降台灣大幅下降之外,其他國家的工資都在上昇。

        台灣的勞工生產力一直上升而工資卻跟全球趨勢相反地下降,這是不是會讓台灣出口競爭力大幅上升,出口暢旺,GDP成長率勁揚?沒有!台灣的景氣愈來愈低迷或持續低迷。這簡直違背新自由主義所有的經濟學教義!
        那麼,台灣的勞工付出這麼大的犧牲,竟然沒有換到任何的好處!
        而這一切的惡果(勞工生產力上升卻換來工資折半和景氣低迷,連勞退基金的困境政府都好像要撒手不管,名嘴們還警告說如果調高保費會導致資方撤資,工人失業擴大),又是誰的錯?除了資方惡意剝削應給勞工的待遇來增加自己的獲利率之外,是不是也跟政府無能或縱容業者剝削有關?
        當資方惡劣地剝削勞方辛苦提升生產力的成果時,政府、立法院和電視名嘴為我們做了些什麼事?政府、立法院和電視名嘴竭力為資方辯護,政府和立法院聯合起來通過各種劫貧濟富的法案,政府和名嘴一起恐嚇所有的勞工:「任何改善勞工待遇的條件都會使台灣失去競爭力,也使勞工失業惡化!」當然,參與這些恐嚇的人之中也有中央研究院院士!
        為何全台灣都在為資方的利益拼全力護航,為何全台灣都害怕損及資方利益,而任令勞工被壓榨、踐踏?難道資方已經徹底綁架了台灣全部的政府單位,立法機構、政黨、媒體和學術單位?還是說一切都是行政院和立法院的無能,資方沒有任何的錯?還是說資方只是超級低能,而沒有任何的錯?我真的百思不得其解!
        民進黨和台聯黨的立委更惡劣,乾脆趁機挑起勞工對軍公教的不滿,讓他們誤以為勞工待遇惡化是因為軍公教吃垮政府財政。
        台灣的政府人事支出真的太高嗎?下表的數據原出自美國智庫 Heritage Foundation 的「2012 MacroEconomic Data,它告訴我們:香港與新加坡之外的政府支出都佔 GDP 33%~53%,假如台灣也比照其他國家把政府支出提高到32%,以便把多出來的16%,用來改善公共空間與公共運輸體系,協助中小企業升級,補貼中低收入戶,勞工與中低收入戶的待遇將大幅改善。
        所以,台灣不合理的地方是不收資本所得稅而只徵收薪資所得稅,使得稅率遠遠低於正常國家;稅收太低使得政府赤字上升同時又沒有編列經費去從事政府服務,使得政府變成只會官商勾結與劫貧濟富,而無心、無能、未曾設法解決台灣的問題。
        不要忘記一件事:當政府倒行逆施時,立法院可是狼狽為奸地勾結在一起喔!
       所以,台灣真正的問題在哪裡?是勞工與年輕人不肯認命?是年輕人太草莓而沒有競爭力?還是軍公教吃垮國家?又或者是政府和立法院只會官商勾結與劫貧濟富,而無心、無能、未曾設法解決台灣的問題?
 這樣的立法委員,一年要給他們九百萬?假如把他們的經費刪到每人每年 2.2K X 13.5月,會不會各種利益勾結減少了,他們反而更能「共體時艱」,感受到勞工朋友的辛苦,而更甘願專心地去思索台灣問題的解決策略?
        內閣閣員呢?我真的不知道他們到底能為台灣做什麼!
        所以,到底是軍公教對不起勞工?還是內閣、立法委員和資方對不起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