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毒油事件該怪誰?

       棉籽油事件愈鬧愈大,連頂新集團都爆出混大統黑心油。看著立委義正詞嚴地質詢與爆料,我十分錯愕。這些立委不也是該為毒油事件負責的「共犯」嗎?立法不周,罰則太輕,不正是因為立法委員怠忽職守?公務機關人力與儀器質與量不足,卻沒有事先去監督、質詢的,不正是立法委員的錯嗎?再說,護衛廠商利益、為廠商通風報訊、對官員施壓、關說的,不就是中央與地方的「民意代表」嗎?當立委拿出家裡的油為例,說自己也是受害者時,我很想告訴他:你們是罪有應得,我們才是無辜受害!
       公視「有話好說」裡一位觀眾 call in,問:為什麼我們這些人民老闆當得這麼窩囔?因為我們選出來的民意代表太爛,把我們委付給他們的責任擱在一邊,用我們賦予的權力整天瞎忙著見不得人的利益!當我們選出這麼爛的立委時,後果就是每一戶都一家不得平安買進口油不是辦法,誰都有外食的時候;想要吃得安心,除非我們認真地選一批像樣的立委和民代上台。
       主持人問:難道沒有解決辦法,我想了幾天,還是只有一個辦法:換一批不一樣的民代──從地方到中央!

       有好的民代候選人讓我們選擇嗎?不能說是從來都沒有。以前有過第三社會黨,悉數落選,之後大家就不再看好第三黨。雖說單一選舉區對兩大黨有利,但是當兩大黨爛到一定程度之後,第三黨的不分區應該還是有機會。就算人數無法多到取代兩黨,至少想辦法讓兩黨候選人有壓力,而不是個個安心地擺爛到底。
       現實上第三黨有機會嗎?不只是看第三黨能推出什麼樣的候選人,也看有思考能力的人怎麼投票,怎麼選擇自己跟第三黨的關係。藍綠鐵票部隊是沒救了,如果有思考能力的人仍舊不願意去投票與拉票,食品安全問題恐怕永遠都無法得到解決。
       很多人看不起民代,看不起藍綠鐵票部隊,以不投票抗議。一位綠營的公職朋友告訴我:老師,你不投票,那些鬼混的民代只會覺得更爽,更加肆無忌憚地混下去。
       生氣沒有用,除了選票之外什麼都沒有用,只有選出優質的民意代表才能解決問題。如果你自以為清高,不願意沾染政治,別忘了:你不管政治,政治還是會管你;你不管政治,黑心財團會更加肆無忌憚地綁架官員和民代。
       清大社會所的李丁讚教授曾經花很多年研究台灣歷年來的食品安全事件,想要知道台灣社會為何一直無法從過去的錯誤學得教訓。認真想起來,這些事件一再重複而不曾獲得明顯改善,確實是非常奇怪的事。
       若說台灣人不關心公共事務,那麼我們如何理解每天晚上守著電視機看名嘴亂講的大批觀眾?若說台灣人事不關己時都很冷漠,食品安全可是攸關每一個人的健康,人人都逃不掉,誰都不可能不當一回子事。
       真的,假如台灣人連食品安全都管不好,大概就不可能有哪一件公共事務管得好了!偏偏,我們也一再證明我們確實沒有能力管好食品安全。
       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保證食品安全100%沒問題,但是我們可以很輕易地就把出問題的機率大幅地降低。每一個國家都有黑心廠商,每一個國家都有法律漏洞可以鑽。但是,只要積極立法,嚴懲關說,食品安全就可以大幅地改善。
       社會的機制很複雜,各件事情都盤根錯節地糾葛在一起,很難就單一事件解決單一事件。要改善食品安全,必須先改革立法院與議會的生態。說穿了也不奇怪,所有的公共事務,哪一件不是政治問題?

       人民的力量在哪裡?在立法院與議會的預算審核權與質詢權。沒有能力控制立法院與議會與人民,通通都是黑心財團宰制下的羔羊,沒有一個是老闆。
       2014年,綠黨很可能會推出地方公職人員候選人;2016年,可能會有一個新的政黨投入立委選舉。想一想,你願意用什麼樣的方式促成台灣優質的第三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