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我們在坐等危機的到來

聽說蔡英文要到交大去演講,聽說馬英九要到清大去演講。但從來沒有聽說他們要如何面對台灣眼前的危機。

2011年二月底全球糧食儲存量從2010年五月的82.4天掉到69天,比安全存量(70天)低一天。如果存量再減少到剩52天,2008年的全糧食危機就會再度發生;如果因為福島事件導致日本大量進口糧食,而2010年七月以來的全球天災再持續半年,全球糧食危機的規模還有機會超過2008年的規模。沒聽說馬英九和蔡英文有何對策。


全球石油即將跨過最高產量,進入逐漸擴大的供需落差,而將油價持續推升。茉莉革命將油價推上一桶120美元,而該地區從2008年以來就嚴重缺糧,革命成功也無法解決當地糧荒。因此該地區的政治未來將持續不穩,而使油價易漲難跌。目前歐美還沒有明確而穩定的景氣復甦訊號,一旦歐美景氣復甦,油價將先往每桶140美元推升,然後繼續往每桶200美元攀高。

高油價時代越洋的穀物貿易不再可能,偏偏全球主要糧食出口國就在太平洋的彼岸(美國、巴西、烏拉圭)。那時,我們要仰賴誰來給我們糧食?亞洲根本無法養活自己,日本和中國都是名列前茅的全球重要糧食進口國,只會跟我們搶糧,我們要想在亞洲找糧食根本是痴人說夢。怎麼辦?沒聽說馬英九和蔡英文有何對策。

更糟的是:把82萬公頃農地全部復耕,只能生產450萬公噸穀物,而我們現在每年吃掉900萬公噸穀物。缺了450萬公噸的穀物,怎麼辦?誰聽說過馬英九和蔡英文有何對策?

台北離核一、核二和核四太近,一旦發生福島事件,整個台北可能會因地下水與土壤的核污染而無法住人、居住不便或住得不安心,這將導致整個台北房價狂跌。光這個風險就讓人毛骨悚然。最好是不要用核電。但是,不用核電的話我們幾十年來都一直沒去準備過替代能源。怎麼辦?沒聽說馬英九和蔡英文有何對策。

因此,我們被迫要在「沒核電而經濟衰退」或「活在核電的陰影下」兩者之間擇一。是誰把過去可以用來改善核能安全 and/or 準備替代能源的時間給用掉了,害我們今天變得沒有選擇?

少子化將會導致私立大學招不到學生,也導致許多人退休金難以確保,甚至可能會導致經濟的大災難。為何歐美可以安然度過少子化危機,台灣卻好像沒辦法?誰的錯?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還是兩蔣的錯?沒聽說馬英九和蔡英文對此有何對策。

高油價時代將使海運大量減少,10年內大陸將成為台灣最主要的經濟伙伴與主要的糧食進口來源。那時候不用談統獨,也不用談統一:糧食和經濟都被控制在對岸手上,還有什麼談判資格。有誰聽說馬英九和蔡英文對此有何對策?

未來10年內台灣要被迫陷入多重的危機與難題中,不但沒有聽說馬英九和蔡英文對此有何對策,甚至兩人好像都很有默契地不願意明白告訴我們10年內我們到底有多少危機。是他們不知道?還是不願意知道?或是沒有能力弄懂?還是不願意讓我們知道?

如果我們都不知道台灣10年內有哪些非解決不可的危機,當總統就可以「有權無責」地隨便當,當然所有的人都會想要當總統。假如真的把台灣10年內所有危機全部攤在桌上,要求總統當選人必須解決(而且沒解決就必須拿出全部家當賠我們),大概馬英九、蔡英文和其他所有候選人通通會退選吧?

為何總統候選人總是不需要認真面對台灣的問題(甚至不需要去知道)?為何總統總是不用負責?為什麼我們的選票總是無法為我們帶來更好的未來?為何每四年一次的選舉都只有一個結果:再度浪費可以解決難題的四年!

2012我們到底在選什麼?選一個繼續愚弄我們的人?還是選一個願意把未來的真相告訴我們的人,並跟我們一起積極去面對的人?

邁向未來最具關鍵性的第一步是:我們自己必須要知道台灣有哪些危機,否則即使候選人愚弄我們,我們也不可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