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誰是高房價下的受害者?巢運系列一

        無殼蝸牛運動轉型為「巢運」,批踢踢有些議論。這些議論不見得都是真心話,有些可能根本就是來亂的,故意要攪混讀者的腦袋,攪亂話題,以便削弱「巢運」的社會關注力。
        第一個伎倆就是故意把支持「巢運」的都給劃上「魯蛇」的標籤,第二個伎倆就是用半調子的經濟學去恐嚇讀者:「巢運」政策主張都是錯的,真的執行下去只會讓局勢更糟。
        我們先來談「高房價的受害者是誰」,以便決定要不要反高房價;第二個問題再來談「有沒有辦法對治高房價」。
        高房價的受害者是誰?90%以上的人!

一、「高房價+預期房價上漲」使台灣經濟更難成長
    「高房價+預期上漲」使很多人拼命拿錢去買自己不住的空屋,準備留給下一代,因而擴張房屋的假性需求,經過正回饋機制反過來刺激房價預期上漲的心理,以致惡性循環。
    但是,目前台灣的經濟發展卡在太多資產被控制在無心(或無能)升級的老企業家手裡,年輕一輩有很多人有創意和能力,但產業轉型所需要的穩定資金卻又被拿去炒作房地產,使得市場「優勝劣敗」的自然調節機制極端無效率,也拖垮了產業轉型的速度。如果不解決這問題,台灣的競爭力將會被房地產拖垮。(老企業家的無能與無心我們只能忍受,因為我們不是共產黨。)

二、先抑制預期房價上漲,再緩慢引導房價下跌
       根據辜朝明的理論,如果讓房價暴跌,企業的資產將會縮水,而企業的首要任務會變成是減少投資來補足虧損,降低負債比。這將引起景氣蕭條。
       但是,如果能將局勢從「預期房價上漲」溫和地引導成「預期房價下跌」,房市的假性需求就會減少,資金會開始從房地產流向產業,優質的新企業募資容易,台灣的產業轉型速度會較快。當然,降幅與下降的速度必須審慎控制以免發生辜朝明擔心的效應。

       要分辨目前的房市是否有假性需求,並不難。全球都有普遍接受的「房價負擔比」衡量標準,目前全球前三名是台北市、香港、新北市。其中香港因為人口密度太高加上嚴苛的法律限建,使它長年以來都是全球首惡之都,被全世界拿來當作衡量問題惡化程度的比較標準,而台灣卻後來居上,顯見台灣的高房價是人為炒作加上制度失衡的綜合結果。
       既然有制度面的因素,就可以從制度面加以解決。

三、如果房價維持高檔而不漲不跌,受害者還是超過90%
       如果不去管你從父母繼承的不動產,房價越高你這一生可以自由支配的總所得(discretionary Income,= 可支配所得扣除日常生活中的固定支出)就越低,等於是被房地產炒作集團剝奪掉你的勞動成果。
       如果你可以從父母繼承一棟房地產,你還是受害者,因為在房價不漲的局勢下房產價值會縮水,房價越高你要填補的新舊房金額差距越大。如果你可以從父母繼承數棟房地產,你個人有機會從高房價受惠,但你的子孫遲早會受害。

四、如何找到合適政策,將「預期房價上漲」引導成「預期房價下跌」?
       最重要的問題有沒有可行的答案,其次才是答案在哪裡。
       既然全世界都有能力將房控制在合理價格,就表示解方存在。我們不需要用生硬破碎的淺薄經濟學去辯論「有沒有辦法改變房價的預期心理」,扯什麼共產主義更是荒唐。紐約、舊金山那種寸土寸金的地方房價負擔比都比雙北低,當然就存在有調降的辦法。
       最後,解方在哪裡?這是在「巢運」中最不重要的問題。解方原本就是藍綠陣營該端出來的,學者該去研究的,名嘴該辯論的,幹嘛叫我們先想出解決辦法再來決定要不要支持「巢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