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有話好說」主持人的回應

        上一篇文章昨天貼出後,今午一個朋友寄來「有話好說」主持人陳信聰在他臉書上的回應我沒有臉書帳號,無法進入臉書閱讀。有類似困難的人,可以去PTT上的轉貼
        想看該節目原始談話或完整節目的,可以去看「有話好說:台灣媒體太亂?引進中國央視才能救台灣?」。主持人被我引述的話出現在31:00~32:00秒之間,需要多長的前後文由讀者自己斟酌。有興趣比較兩岸國際新聞水準,以及公視經費窘境的人,我建議看完全部節目。「有話好說」的製作費每一集竟然只有一萬元,我聽了至今無法置信!
        讀者自己有評斷的能力,不需要我再對陳信聰的PO文多做回應。我跟陳信聰都應該把力氣用到比噴口水更要緊的事上。我想只需做一個補充說明:在我心目中,早期清大社人所畢業生絕大部分都是相當傑出的,所以忍不住要提「清大社人所」。
        也許該重複強調一件事:我批評國內的國際新聞時標準放得很低,只求先有起碼的量,暫時不求它的質。即使都是國外新聞翻譯,只要有用心挑出該讓國人知道的,就已經可以大幅改善現況。畢竟,新聞報導雖有「觀點」問題,好的報導都會滿足一個基本條件:說出事實(reporting)!只要突破了「告知」這一點,閱聽大眾就可以開始上網去搜尋了,有沒有台灣觀點或評論是次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