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給流浪博士、即將開始流浪的博士們、and more

        一位國外頂尖名校畢業已經兩年的社會學博士來訪,談到找工作的困難!我很同情他的處境,也很擔心那些即將在畢業後開始流浪的名校與非名校博士們。
        歐陸國債高舉而且青年失業高達40~50%,任何博士後或其他工作徵人時,很可能都是本國人優先,EU其次,台灣人在這一項上面注定要失分。找不到工作往往是因為跟能力無關的因素。
        應徵台灣的教職,缺少到可鄰。很多教授或系所都是優先錄取自己的學生,一開始就出國唸碩士的人就是吃虧,沒人罩。
        對於飽受挫折的年輕人,我希望你們根據自己對自己的了解來評價自己、肯定自己,而不需要靠別人的肯定──包括不要靠父母的肯定來肯定自己。
        這個主題其實早就寫在我一篇古老的文章裡:「困境與抉擇
        念完博士很多人已經接近35了,再五年就40了。其實早已經有足夠的成熟度去判斷很多事情,早已不該再因為別人的肯定或否定而肯定或否定自己了。
        每一個人,從他出生的那一天起,就註定必須要成為自己的主人,沒有任何人可以替你們做決定,沒有一個人會比你們更了解自己──包括你們父母。
        拿到 PhD,其實就應該意味著學會了 self-critic,具有這能力的人對自己的事
會有充分的自覺,所以才有機會做到我指導教授要求的:
                   Don't be asked of any question you've never thought of
        拿到 PhD,其實就應該意味著學會了客觀地評斷一篇論文的價值,也學會了客觀地評斷自己和別人的專業能力。
        應徵工作失敗了,往往是因為跟你們能力無關的因素;升等失敗或較慢,也往往是因為跟你們能力無關的因素。
        有再多的挫折,頂多影響情緒,不該影響自己對自己的評價。對自己有信心,就不該鬧情緒鬧太久。
        別抱怨懷才不遇,我媽遠比你們中的絕大多數人聰明,她從沒抱怨過自己沒機會讀高中和大學。命運只能接受,不需要抱怨。何況,人生的意義和價值也不會因此而減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