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2016,國運不堪論

        我將結束在「關鍵評論@天下」的專欄,不確定會不會重新開啟,很可能會從此結束所有專欄,不再寫了。
        原因很多,想多花時間寫書,不想跟網路上的鄉民、網軍、五毛黨瞎攪和,不想寫無文章給偶而路過的「路人」或「鄉民」看。我的文章只想「情寄有緣」,給粉絲看。

        不是想搞個人崇拜或小圈圈。不管我把文章寫到多淺,都是跟過去的文章有關,只有持續在讀的人才有機會比較完整地掌握我的意思;偶而讀到一兩篇的人,難免會覺得到處都是漏洞或跳躍,而不知道我早已另文鋪陳。
        近日讀霍布斯邦的「革命的年代」,思索工業革命、法國大革命、資產階級與無產階級的興起,得到一個無奈的心得:有史以來,最有錢的1%如果可以懂得利用最聰明的9%,就足以讓剩下的 90%糊裡糊塗地擁護剝削他們的1%+9%。而這 top 10%所需要變的把戲其實很簡單:給最笨的 60% 一個好的理由,他們就會捍衛剝削他們的人。
        這個理由,在1789年之前叫「君權神授,朕即國家」,1975以後叫「看不見的(黑)手」。
        看著最近政壇與NGO的亂象,想想台灣令人生畏的網路文化,每每有「鄉民無知,生民可憐,國運不堪論」之嘆。至於「能做什麼,最適合做什麼」則是必須隨時局與個人身心狀況調整的。
        且戰且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