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神掉漆,怪誰?

      柳林瑋涉嫌盜用公款,陳為廷有性侵紀錄,很多參與過太陽花學運的人被罵「跟著神棍走」,也有很多參與過太陽花學運的人後悔自己「盲目跟著走」。
       神掉漆,怪誰?怪前面這兩種人!   

       如果你參加太陽花學運是因為看不慣「馬英九霸道地不准立法院修改服貿草案任何一字+立委張慶忠荒唐的30秒演出+江宜樺血洗行政院廣場」,你幹嘛要後悔?你又不是到立法院去拜「柳神+帆神+廷神」,神掉漆關你什麼屁事?假如你為此後悔,那是你腦筋不清楚;假如別人笑你,那是他腦筋不清楚。
       社運能相信嗎?政治能相信嗎?當然能,政治與社會的進步本來就是靠選民、靠制度、靠媒體、靠監督,而不是靠神。難道你以為瑞典弊端少是因為瑞典的神比較多?難道你以為德國社會較進步是因為章魚哥會告訴德國人哪一個候選人是神?
       孟德斯鳩已經死了260年,難道你還不懂得「監督與制衡」比堯舜禹的聖人德政更要緊?
       更何況,天下原本就沒有神,也不需要神!

學運總召馬英九 
        太陽花學運是一場捍衛民主與憲政的運動,而不是阿公阿嬤的北港媽祖進香團──我就不相信有誰參加太陽花學運是為了黃國昌長得高帥又喜歡打開襯衫的第三顆鈕扣,也不相信如果換另一批人去佔領立法院學運就會失去能量。
        捍衛民主的運動表面上會有「決策小組」,但「決策小組」根本就是假象,真正決定運動能量的是群眾的正義感,而把群眾帶上街頭的其實是踐踏民主的人。你試想想,如果沒有「馬英九霸道地不准立法院修改服貿草案任何一字+立委張慶忠荒唐的30秒演出+江宜樺血洗行政院廣場」,「黃國昌+林非帆+陳為廷」這三人能在立法院裡號召多少人?我猜頂多只能號召到一群去立法院丟他們雞蛋的人──沒有馬張江的蠻橫、霸道、野蠻,哪來佔領立法院的正當性?
       所以,太陽花學運的真正領袖,其實是「總召馬英九,副總召江宜樺」!
       黃國昌確實是太陽花學運的關鍵人物,他把總統府、立法院與行政院的荒唐處說得很清楚易懂。但是,黃國昌鼎多也只不過是這戲裡不可或缺的配角或副總召,還輪不到他來當總召。因為,太陽花學運不是一場粉絲會,也不是進香團。大家捍衛的是憲政和民主危機,而不是因為「決策小組」裡有神。
       所以,「柳林瑋涉嫌盜用公款,陳為廷有性侵紀錄」是他們的個人私事,你可以對他們的個人行為失望,可以指責他們個人,但是這跟太陽花學運扯不上關係。

這是21世紀,別再仰望堯舜禹
       如果狗仔隊用照片證明柯P和黃國昌睡覺會打呼,吃壞肚子會跑大號,你別訝異。畢竟,我們大家都是人,都多多少少會有人的缺點和弱點──有人自制力好,有人自制力差,但那不是 0 1 的數位世界,而是從 0 1的灰階變化(但是不含 0 1)。
       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洛克和孟德斯鳩才會去提倡三權分立,想要用制度來彌補(節制)人的缺點,而不是奢盼著「不會濫用權力,沒有缺點」的人。
       我們需要有能力在這體制下善用權力的人,但是我們不該期待沒有缺點的人──我們更需要的是公民的參與與監督。所以,我們原本就該知道「柯P不是神」,不管他說錯多少話,都別訝異,只要管他做的對不對;即使他做錯了,也別因此忘記他做對的事──我們要的是一個會犯錯的好市長,而不是一個不會犯錯的聖人;我們更需要的則是媒體與公民的監督。
       我們對掌握公共權力的人可以有較高的要求,但是不要高得過頭,否則錯的反而是我們自己(太天真以至於荒唐)。尤其當媒體與公民都怠忽監督的職守時,更不該期待政治人物無虧於職守。
       我們期待學運領袖有高於常人的表現,但是別因為他們的缺點而對學運失望,也別因為他們的缺點而否認他們的優點。

        最重要的是,下一次跟著大家上街頭時,千萬記得:這不是粉絲會,不是媽祖進香團;這是一個爭是非、爭公義的抗爭──你要認同的是黑白是非,而不是學運領袖的丰采或個人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