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讀書會這學期講國畫

       我一直以為:不了解國畫,很難認識中原文化「不落言詮」、「意在言外」的部份;同樣地,不了解音樂和美術,也很難認識歐陸文化「不落言詮」、「意在言外」的部份。因此,我一直期待能把自己對音樂和美術的認識教給自己的孩子。可惜,當他們的人格與情感夠成熟,可以嘗試理解音樂和美術背後的情感和思想時,已經離開家裡;而寒暑假的互動裡又一直沒機會營造出適合講音樂和國畫的時刻。就這樣,我最想交給孩子的遺產,一直都擱在心裡。也是這樣,所以我才發願要寫一系列關於國畫和西畫的書,讓他們以後有機會自己學著看。
       自己讀書是了解深刻思想的必要途徑;但是要對國畫與繪畫有入門的了解,以便做為閱讀的基礎,用「邊看邊聽」的方式比較快。前幾天在台中國家資訊圖書館講國畫欣賞,重點是范寬的〈谿山行旅〉,聽的人形形色色,我猜有很高比例是沒事順便聽一聽,事先對國畫的了解跟一般人無異。但是從聽眾的表情與後來的問答看起來,我猜很高比例的人都對「為何要學會看」國畫有很深刻的感受。
        從 9/26(五)開始,我每週五晚上 7:30~9:30 會在清大工程一館的 R624 講國畫,聽眾必須自己按進度讀《崇高之美:彭明輝談國畫的情感與思想》,並且參與討論。
       讀書會結束後,我會請朋友把錄音上網,供無法到場的人分享。實際的網址,我會在事後寫在這一篇文章的「後記」裡。另外,請北部和南部的朋友把握兩次演講機會:
        10/1 (三)18:30-20:10 在嘉義大學的演講題目已經改成「從國畫談崇高之美
        10/20(一)2:30~5:00 會在板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講「國畫與崇高之美」

後記

以後讀書會的錄音請到讀書會的網址裡找尋:http://readingsince2009.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