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人才培育三段論

人才的培養至少經過三個階段: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與職場發展。家庭教育對一個人的人格、學習態度與價值觀影響很大,但是絕大部分家長在這一部分的貢獻都很低,甚至是負面的;學校教育本來可以繼續協助學生發展人格、學習態度與價值觀,但是在台灣的教育體系裡這個功能基本上不存在;職場上的靈活應變、團體協調合作、專業職能的發展、教育與周邊系統的建構、創意與追求卓越等,主要是靠老闆的遠見、以及企業的制度與文化。但是台灣絕大部分企業都沒有在做員工教育,不給員工發揮創意的空間,只在乎員工忠誠度而不在乎員工的潛能發揮。
更荒唐的是,家長不肯扛起家庭教育的責任,而把人格、學習態度與價值觀的培養完全推託給教育體系;企業不肯自己負起責任來累積自有技術,建立好的制度與企業文化,培養自己的人才,卻什麼都要怪學校。
台灣的人均 GDP 為何那麼低?問題出在企業與政府,而不在學校教育!

我在中科院服務期間因緣際會見識到歐美先進國企業生產力的關鍵,先說一個與「企業生產力」有關的基本概念。
我在中山科學研究院工作時認識了一套美軍軍事標準,你想得到的問題它幾乎都有規定。譬如說,在海邊架設一個鐵塔,使用年限30年,防止海風鹽分侵蝕的表面塗漆該怎麼設計?答案很簡單,查「corrosion  + painting」這組字,就可以找到一份專門的規範,告訴你在各種場合與用途下標準的塗漆該怎麼選擇,該怎麼規範,以及該怎麼檢驗成品。相關規定厚達數百頁,規定鉅細靡遺,充滿前人的智慧。
這套標準有多厚?一間六坪大的房間,從地板到天花板堆滿 Index books,每一本都是用最薄的聖經紙,字體大小都是 8pt。這只是「文件標題索引」喔!你從裡面查到要的文件名稱和編號,就要到大圖書館的微縮影片室裡去閱讀微縮影片 (文件數量太龐大,所以用微縮影片)
我剛到中山時,只懂課本知識,實務經驗一點都沒有。靠著這一套美軍標準規範,一年後我升任一套武器系統工程設計總校正,表現出色程度讓那個有三十年設計經驗的主管頻頻稱道,聽說兩年後我離職他還嘴上老是唸著我。
先進國家會把各行業的專業知識彙整成資料庫,讓學校剛畢業的學生可以通過這些資料庫運用前人數代累積的經驗與智慧。這就是一個公司、企業的最大資產:到好的公司,你可以使用好的資料庫,瞬間提升一甲子功力;到濫的公司去,你就只好赤手空拳地用課本知識去對抗別的公司數代前輩累積的經驗與智慧。
同一班的50個大學生,畢業後可能到23種行業裡擔任 50種不一樣的工作。大學不可能把每一個學生都訓練到剛好所學都是畢業後所要用的。因此,學校訓練的目的是要讓你有辦法吸收工作場所上要用的各種專業知識,但不是要讓你直接拿來用的。換句話說,大學的知識本來就該是「沒有用的」,因為它是讓你用來進一步學「有用知識」的基礎,而不是要你直接拿來用的。
所以,任何一個職場的工作,它所需要的專門知識本來就是應該要在就職之後在工作崗位上「邊做邊學」的。而一個老牌公司之所以不怕別的新公司競爭,就因為他們有一整套完整的制度把數代累積下來的經驗與智慧編撰成冊,當成新進員工的專業參考書,離職的時候卻帶不走 (記不了那麼多)
  「員工生產力 (P) = 員工個人能力(C)  X  公司輔助制度與資料庫(I)

在台灣,幾乎所有的公司都沒有自己的技術資料庫,沒有前後輩工作人員經驗與智慧分享的管道與制度,甚至比美國公司更強調「只有個人而沒有團隊」,乃至於彼此鬥爭消耗精力,所以 (I) 值小於「1」;德國企業團隊整合強,技術資料庫完備,所以 (I)  遠大於「1(所以他們的員工不需要過勞死,上下班時間比我們短,薪水遠比我們高);美國公司則高於台灣公司而低於德國公司。
試想想,你如果到這麼有制度的公司工作,專業表現是不是馬上增強數倍?如果老闆又願意給你需要創意而附加價值高的工作,你的產值是不是會馬上增長為現在的十倍?
那麼一個有制度的公司可以把多少前人的智慧與經驗給彙編成技術資料庫?我在中山科學院工作的兩年期間,有機會見識到一個美國公司全套技術轉移的過程,也因而見識到大公司的技術資料庫有多大。
在簽訂這一項技術轉移之後,美方要求我方準備一個「設計部門技術資料庫」的專屬空間。我方過去所有技術資料合起來共有十來本 (一本中文,其他是英文),放在一張繪圖桌上就夠了。所以該單位準備了一個四坪大小的空間,等美方專人帶著技術資料來。結果,美方來了,要求的是一百多坪的房間,從上到下密密麻麻地堆滿一整個房間的索引和微縮影片。
這就是我們人均 GDP 比人低的主要關鍵原因:公司制度爛,老闆觀念差 (而他又決定了公司制度)
我在一個高科技公司當了幾年顧問,最後因為幫不上忙而很遺憾地離開。這個公司的專能力非常強,整個公司只有一個問題,一級主管脾氣都像幼稚園大班的,整天爭風吃醋,EQ超低,人事管理能力超低。台成清交熱門科系畢業生最大弱點在哪裡?Eq低,人格不成熟,沒有團隊合作的能力。這是家庭教育失敗,公司制度與文化惡劣的結果,跟學校教育扯得上多大關係?

我常鼓勵年輕人創業,就是因為我這一輩分的企業老闆真的大多很差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