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轉貼《人微言輕,還是要說點自己的話》

《人微言輕,還是要說點自己的話》
楊偉中

       沉澱了一天一夜,處境艱難,但該說的話還是要說。
       攻占行政院當然是「失序」,但是,原本這個「序」就快蕩然無存。政府或政治體系有威信嗎?政治領袖有真心誠意想要透過體制解決爭議嗎?高層真有意願與耐心,通過各種渠道和學生誠懇對話嗎?當點燃問題的責任不在學生,又何忍將暴力之名片面加諸在青年身上?
       我不願批評個別的警察。身邊的警察好友告訴我:「我們警力半夜出門,凌晨到,馬上穿鎮暴裝上場,這樣的情緒很恐怖」。鐵腕驅離,少了更多柔性思考、柔性手段,最終下令的人要負全責。
       23日那晚,我們全家三人一起看網路現場直播。我真不知道怎麼和小女兒解釋這一切。清晨醒來,人民的血已流。當棍棒施加在青年身上的那一刻起,我知道,當權者已經選擇和一整個年輕世代對立。這個傷痕,豈能癒合?這個結果,當局樂見?
        回到深層次的問題。台灣處境微妙複雜,我們要賺中國的錢,但也要捍衛我們的基本價值、生活方式。我們有自己獨特的歷史道路,和各種歷史糾葛。要帶領台灣,政治領袖的格局、遠見、睿智、謀略,很重要。
       2007年,參選總統,他說:應由朝野政黨組成跨黨派委員會,共同監督兩岸事務推展……長程則應立法另組「聯合委員會」,處理兩岸經常性事務談判。
        2009年,參選主席,他說:加強與在野力量的對話溝通,透過民主機制,凝聚國家發展共識。
        我們知道這很艱難,有黨派鬥爭,有藍綠衝突,但,如果展現誠意,逐步前進,不是沒有實現的機會,也就不會有今日的失序和流血。
       馬先生曾有機會帶領台灣走上和解共生的大道,但機會已失。
       當前,僵局難解。但學生早已提出明確解方,不管是公民憲政會議、國是會議,希望政治領袖仍舊願意聽聽看,想想看,做做看,經濟社會文化界的要角們,應該出來共同倡議、呼應。
       要給年輕世代、未來社會的中堅,一個交代。


彭明輝附記:
        楊偉中曾經為台灣的民主付出過很多,我至今難以相信他會願意為馬英九效力
        文中「我們警力半夜出門,凌晨到,馬上穿鎮暴裝上場,這樣的情緒很恐怖」一語我只能這樣地解讀:用含蓄的方式指出警察一報到就已經收到肅殺的命令或氣息。這一場血腥是官方的預謀。
       此外,楊偉中的太太陳以真在臉書PO文表示:「我的好朋友也在場上,扶著頭破血流的青年出來就醫。他說,他感到害怕、他竟然感覺到很害怕。從我們念高中相識至今已二十幾年,好友參與過這麼多運動抗爭,此回,他竟然會感到如此畏懼。怎麼會這樣?」「回到那一年。上一次身邊的人真的被打,是我的先生、在二十二年前,爭取總統直選的那個抗爭現場。」你可以從這些畫裡感受到他們夫妻心裡的痛苦
        但是他們夫妻可能都低估這個事件的意義:「當權者已經選擇和一整個年輕世代對立。」我對 3/24 的解讀是:「當權者已經選擇和關心台灣民主前途的所有世代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