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錢有什麼用?兼論我們的電視文化

      我相信我的錢夠我用到臨終,並且在身後留下一些錢給孩子。至於遠比我更有錢的那些富豪,絕大多數都是錢多到三代也用不完,他們今天所賺的錢不但只能留給他們不認識的人花,甚至可能招惹後代的殺身之禍──就像美國富二代最常有的橫死方式,就是惹上毒癮,毒發而死或被毒蟲殺死(就算子孫自愛,只要不勞而獲的錢多到讓人眼紅,就會有黑道想辦法拐你去賭錢、吸毒,以便把你的錢榨乾,直到你橫死為止)。
       難道他們不能在生前找到更有意義的方式,自己把錢給花掉?

     另一方面,市場機制沒有能力自己進行財富重分配,因此由新自由主義主宰的這個世界裡,最大的問題就是貧富差距愈來愈大,不但造成社會問題,也導致經濟成長的動能消失,物資耗竭且製造地球的環境與生態浩劫。
     假如我們不願意繳稅給政府,有沒有可能讓富人自願把錢拿出來給窮人,並且看見自己可以真的可以用錢做出很有意義的事, 真的可以 change the world for better
       BBC Knowledge Channel 的節目 The Secret Millionaire 企圖給上述兩個問題一個有趣且有深意的回答。

       The Secret Millionaire 是一個誕生於英國的電視節目,每一集找一個富人變裝成普通人,去一個貧窮社區當志工,一方面體驗該地區窮人的困窘生活,一方面去體驗該地區 NGO 團體解決社區問題的手段、瓶頸與需要,看看一無所有的志工們都還遠比富人更願意奉獻自己的愛心、精力、時間來改善別人的人生。通過這個過程,這個節目讓富人體認到有人比他更需要他手上的一百萬台幣,而且可以把那一百萬用來做更有意義、有價值的事,也讓這富人看到:錢除了可以用來滿足物慾和虛榮心之外,還可以被用來創造更高的意義與價值。然後,在節目的尾聲,這些富人通常會心甘情願地捐出數萬英鎊的善款給他所接觸過的社福團體。而觀眾呢?一邊消遣,一邊了解這個社會的底層,一邊省思金錢的意義。
       這個節目被美國、澳洲與紐西蘭複製,目前在中華電信的 MOD 30台看到的是英國版和澳洲版的故事。
       另外一個我喜歡看的節目是 Undercover Boss,每一集找一個大企業的CEO變裝成打工族,去自己公司的第一線看底層員工的工作,了解他們的家庭與需要,一方面藉此找出公司政策在底層是否有被貫徹,以便找到需要被解決、改善的問題,一方面挖掘值得被表揚、拔擢的人才和點子,一方面了解第一線員工工作上的困難、瓶頸,以及家庭的需要。觀眾呢?可以看到各行業的內幕,可以了解社會各階層的努力與奉獻,可以解底層社會的困境與需要。當然,故事也是很有娛樂性,可以藉此消遣。

       台灣的綜藝節目呢?胡鬧、鬼扯、吃豆腐,有時無聊,有時低級,有時噁心。台灣的辨視製作人腦筋裡裝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