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總統大選誰輸最大?

我們。

馬英九以為他有680萬票的民意支持。其實,這680萬票裡頭有好幾百萬票根本就討厭馬英九的執政,厭惡他的無能,厭惡他內閣中一群無能的小人。他們投票給馬英九,不是因為希望馬英九當選,而只是不願意看見陳水扁的團隊跟著蔡英文一起進總統府,再搞一個鐽震案。如是而已。

結果,這一群人竟然被當成是「支持馬英九」,竟然變成馬英九政策的背書者。以後即使馬英九繼續做出讓這些人極度不爽的事,馬英九還是可以向全國民眾說:「我有680萬票的民意基礎!」討厭他的人卻被當作是擁護他,妳說,這群人冤枉不冤枉?

民進黨輸了,但是綠營名嘴卻說:馬英九不可以自以為他代表主流民意,他必須記得民進黨有600萬票。其實,這這600萬票裡頭有好幾百萬票根本就討厭跟陳水扁團隊站在一起的蔡英文,他們也不見得真的喜歡蔡英文跟民進黨那種只有理念而沒有具體作法的政見。他們投票給蔡英文,不是因為希望蔡英文當選,而只是不願意看見國民黨以往的貪腐集團跟著馬英九一起進總統府,或者在兩岸協商過程中軟弱到根本只能保護財團利益而無法保護市井小民的利益,或者對過去四年來生活水準的持續低落與看不到未來感到厭惡,如是而已。他們根本不以為民進黨跟蔡英文知道要如何帶他們走出當前的困境!

結果,這一群人竟然被當成是「蔡英文和民進黨的民意基礎」,竟然被綠營拿來當作跟馬英九要求交換政治資源的籌碼。以後即使民進黨立院黨團通過密室協商做出出賣這些人的協議,民進黨立院黨團還是可以大辣辣地向全國民眾說:「我們有600萬票的民意基礎!」不甘於被踐踏的人卻被當作是擁護者,妳說,這群人冤枉不冤枉?

所以,選舉結束了嗎?對準備要開始政治分贓的人(不管哪一黨)而言確實是的,對這些被不名不白地坑陷、綁架的人而言,這應該是要開始行動的時刻。

我會這樣想:假如有人願意用「揪團網」搭配臉書傳播,應該作以下一系列對台灣民主政治最有積極意義的事。
(1)對680萬人進行網路民意調查,看看這裡頭有百分之多少的人是對馬英九不滿,不希望他執政,卻萬不得以被迫投他票的。這樣,;我們可以讓馬英九知道他真正的民意支持度有多高。
(2)讓這些含淚投票給馬英九的人和另外600萬人一起把自己對馬英九的不滿說出來,也包括點名看要哪些內閣閣員下台。譬如財政部長、教育部長都是很有希望的候選人。馬英九最大的優點就是沒有主見,趁現在他正不知道要如何改組內閣的時候,趕快把不滿表達出來,還有機會拉下幾個我們早已看得滿腔怒火的爛內閣。否則等到新內閣上台,我們的苦日子可又要開始了!
(3)讓投給蔡英文的600萬人表態,看看有多少人對她的個人、她的團隊或她的政見不滿,讓民進黨知道自己的民意基礎沒有表面上看起來那麼強,讓他們不敢輕易地再亂搞密室協商,出賣選民,圖利財團
(4)讓不滿民進黨的人講出他們對民進黨的不滿,讓民進黨確實知道選民有什麼不爽,不要讓他們誤以為自己有600萬票的支持,讓他們看清楚選民要的是什麼。

假如選民只有投票的權力,而沒有機會讓政治人物、媒體和全國民眾知道他們真正要的是什麼,沒有對自己選票的詮釋權,這樣的民主根本就是綁架式民主:納稅人出錢作莊,兩黨候選人贏的全部拿走,在野黨再通過密室協商、議事杯葛去跟執政黨要好處,全民都是輸家!

誰會揪團網跟臉書?做做看吧。就算沒人回應,頂多只不過浪費一點時間?如果有迴響,說不定所有的選民全部都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