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驚豔印度古典舞蹈 Kathak

原本只是在等晚餐,卻不小心在電視上看到一段很吸引人的印度古典舞蹈 Kathak。這是印度電影「寶萊塢生死戀(Devdas)」中最有名的一段「Kaahe Chhed Mohe」,有人把它翻譯成「月光戀人」,據說是印度國寶級大師 Pandit Birju Maharaj 編舞、詞曲,甚至在歌曲的開頭親自演唱。

舞者 Madhuri Dixit 據說是印度寶萊塢最有名的女演員,得過無數演技獎。但我感興趣的是:據說 Madhuri Dixit 接受過 印度古典舞蹈 Kathak 的訓練,而 Pandit Birju Maharaj 則稱讚她是寶萊塢最出色的舞者。

Madhuri Dixit 在「Kaahe Chhed Mohe(月光戀人)」這支舞裡展露了極為驚人的舞蹈功力,使得另一位女主角 Aishwarya Rai(曾當選世界小姐,經常被譽為當代最美麗的女人)的舞蹈功力相形見拙。

Kathak 舞混合了北印度、波斯和中亞的舞蹈元素。這種舞蹈原本是在村落廣場或廟宇中庭表演,用舞蹈結合肩、頸、臂、手、指、臉部與眼睛所流露的表情,敘說神話故事或含有道德教訓意味的故事。在「Kaahe Chhed Mohe(月光戀人)」這支舞裡,Madhuri Dixit 細膩、精準而豐富的表情隨時都充滿於她的肩、頸、臂、手、指、臉部與眼睛,甚至於雙眉與腰部,其精準、細膩而豐富的程度叫我嘆為觀止,絕對足堪跟我所見過的最佳現代舞鼎足而立。

對於原本不熟悉舞蹈或藝術的人而言,要感受到細膩、精緻的舞蹈、音樂或繪畫,最好的方式是通過對比,尤其是愈接近的兩個 performance 之間的對比,愈能凸顯出色舞者的精微差異處。「Kaahe Chhed Mohe(月光戀人)」裡面 Madhuri Dixit 和 Aishwarya Rai 合舞的「Dola Re Dola」剛好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範例。在這一支舞裡,兩人的舞蹈絕大部分是一樣的,Aishwarya Rai 的身材比較高挑、苗條而曲線玲瓏,Madhuri Dixit 比較矮,而且腰身較粗,不論是面貌或身材都書世界小姐 Aishwarya Rai。但是你若仔細比較兩人的舞姿,Aishwarya Rai 的身段、肩、頸動作都不如 Madhuri Dixit 柔軟、嫵媚,而頸部和眼神則欠缺 Madhuri Dixit 那些細膩、精準而豐富的表情。譬如,在 1:30 左右與2:01時兩人右肘抬高,手掌撫住後腦扭腰前進時, Madhuri Dixit 的腰身、肩膀、側臉的動作都比較細膩、柔軟而嫵媚,臉部表情也遠比 Aishwarya Rai 豐富。2:36 左右時,Madhuri Dixit 用手指從 Aishwarya Rai  背後搓一下她肩膀,然後頭部和頸部做了一個極為細微的動作,嬌態與嫵媚橫生,在那麼熱情的肢體動作中要同時做出這麼細膩的動作,若非從小肢體已經一再鍛鍊過到變成本能,否則很難想像如何能同時這麼精準地兼顧到這麼細微的動作和肢體表情。2:40左右開始,兩人輪流做出手部(及手指)與臉部(及眼睛)的特寫動作(和表情),仔細比較,會發現兩人表情的細膩度、豐富度和精準度有明顯的差距。

在「Kaahe Chhed Mohe(月光戀人)」這支舞剛開始(約0:16時),Madhuri Dixit 從階梯上「醒來」,你如果靠重播去輪流看她兩手的動作,她兩隻手所有部位(從肩、臂膀、肘到腕與指)都同時在跳舞,沒有任何一個細部不是在傳達著優美的律動。這種功力,如果不是天生的秉賦過人,我真的很難相信它可以被訓練出來(相較之下,Aishwarya Rai  的舞蹈功力就比較像是為訓練出來的,往往只能顧到大的動作,而無法兼顧所有肢體的細部律動)。0:55左右時 Madhuri Dixit 對著男主角挑動左右兩個眉毛,媚態橫生。1:34開始有一系列的臉部和手部舞姿的特寫,Madhuri Dixit 面部表情變化之迅速、豐富與精準(搭配旋律),令人驚嘆不絕!1:52左右,那個肩膀的細膩動作,真的很難拿捏到恰到好處,但 Madhuri Dixit 就是做得到。緊接著的一系列臉部表情變化與眼睛動作、眼神的變化之豐富與迅速,也是讓人咋舌!

你如果仔細比較這部片中 Madhuri Dixit 舞蹈時的近距離特寫鏡頭之多,遠遠超過 Aishwarya Rai 大概也會相信:導演很清楚 Madhuri Dixit 的舞蹈有多迷人!

像印度這麼細膩、豐富的舞蹈藝術,很像是有五千年悠緩文化的族群才能有的造詣。以前看過《窮得只剩下錢》(Amal)這部電影,也深深地被電影中老富翁在茶館裡唱的一曲勸世歌「Rahi Nagufta」嚇一大跳。那種略帶蒼涼而又遠揚的唱腔,一句句都像是從靈魂深處發出來的喂嘆,其絕妙處義大利的詠歎調大異其趣。

不同的文化有其對於生命的不同感悟,只要時間夠長,累積夠厚實,就有機會發而為迥異於其他文化的燦爛光華。

今天的網路讓我們有機會以極為便捷的方式欣賞全世界不同文化的精隨,並以此豐富、滋潤我們的生命。可惜,大部分的人欠缺對藝術的敏感度,以及對人文的領略能力,只能在現實世界裡爭輸贏,排高下。成就了功名,而失去了自己;豐富了外表,卻使內心荒蕪;迷戀於科技的外表,而無知於通過網路可以悠遊的廣闊人文世界。

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