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青春Q&A:老鷹與鴨子

       一個大學生來信提到她的困擾:「新書〈如果人生是一個 (  )〉裡提到一位很陽光的星巴克女孩,很像是那種喜歡和人互動,比較靜不下心,因此成績無法出色,但在服務業卻很有前途的人;我則剛好相反,很專注,很能靜得下心來學習、讀書,卻剛好在人際那一塊比較弱,在面對人時思考比較鈍,容易緊張;我想成為那種陽光開朗的人,反而常常失敗,因此自卑了很久。」
       面對類似的困擾,我首先想提醒年輕朋友:「鴨子羨慕老鷹能飛,老鷹羨慕鴨子會游泳,真有必要嗎?」其次是:「自我挑戰與自我突破要適可而止,別嚴重到變成無謂的自我折磨與撞牆。」
       這段話有四個意思,全部加起來才會比較周全,而不至於太偏頗以偏概全:

1)既然鴨子羨慕老鷹能飛,而老鷹羨慕鴨子會游泳,其實就表示沒有孰優孰劣的問題,而只是各有所長,各有所短。因此,不要用自己所長去突顯別人所短而自傲,也沒必要用自己所短去突顯別人所長而自卑。至於目前許多老師、家長、同學喜歡用數理化的成績來衡量一個在學生的高低,並且用此預測他們的未來成就,那是因為他們沒有警覺到職場早已多元化:擅長英數理化的人可以往製造業發展,擅長人際互動可以往服務業發展;過去的服務業只能靠出賣勞力或手工技藝賺錢,現在的服務業已經是以創意和文化內涵、美感經驗來創造比代工業更高的附加價值;因此,過去的「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觀念已經落伍,現在的服務業跟製造業的研發單位一樣地(甚至更加地)可以讓從業者有發揮創意,滿足成就感的空間。
2)適度地自我挑戰與自我突破確實是值得的,但是別對自己太苛求:有進步就好,量力而為,慢慢來。如果要調整自己,也應該要像「分解動作」那樣一步一步慢慢學,別想一步登天:妳可以去尋找自己比較自在的社團,在那裡面先跟會照顧人的學長姐互動,然後再慢慢跟其他社員互動;從可以淺談,到可以多談,慢慢地發展成深談。
3)人生總是有得有失,有長有短,不可能樣樣好,樣樣都得到。「看見自己所擁有的,只羨慕別人擁有的」,注定不會快樂、幸福;「看見自己所擁有的,不羨慕別人擁有的」,這樣才會快樂、幸福。
4別老是拿自己去跟別人比較,別老是用自己所短去跟別人的所長做比較。也沒必要跟著主流價值走。說到底,人活著追求的是自己內心的滿足;如果每一個人天份不同,偏好不同,自然就必須各走各的路,才能各自得到內心最大的滿足。如果過度迎合主流價值,從一開始內心就會痛苦,即使外在成就可以換來虛榮心的滿足,卻無法用虛榮心來填補因為扭曲自己而有的痛苦,以及內心裡找不到人生意義的空虛。
        虛榮心是很可怕的東西:被虛榮心宰制的人,等於是放棄自己,一輩子為別人的好惡而活;即便當了大官、教授或大企業家,表面上很風光,其實仍舊是受別人控制的奴隸,沒有自己的意志與自由,過著人人羨慕卻毫無意義的人生。


附記
       本文是「青春Q&A」系列文章的第一篇,未來我會把「青春Q&A」當作是一個主要的寫作項目去經營,希望可以藉此落實我從國小到現在的心願:協助年輕人解決生命的困惑。這一系列的寫作將是以回答年輕讀者的來信提問為主,所以歡迎年輕人來信提問。
       不過要在此提醒讀者:虛榮心是毒藥,「只想把別人踐踏下去,來突顯自己的優越感」的野心也是毒藥,我不願意指導年輕人在這種我所不能認同的人生方向上疾馳。

       所以,在回答讀者的提問時,我還是會有所篩選,而非「有問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