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油價的長期趨勢

       過去半年來持續下跌的油價應該被理解為是科技突破導致的長期現象?還是市場調節供需的短期震盪?專家的說法兩極化,樂觀的與悲觀的都有。
       樂觀的人繼續相信:「技術永遠會即時破解高價能源的危機」。代表性作品之一有「‘Peak Oil’ Debunked, Again」一文,主張高油價依定會促成技術創新。但這篇文章故意漠視他自己引述的「though oil market research firm IHS believes most tight oil wells have a break-even cost of between $50 and $69 dollars a barrel.」這一句話。

       問題的關鍵在:頁岩油的平均成本到底是多少?加上投資者所要的利潤和經銷成本後,頁岩油的價格一桶到底會多少?重點不是全球原油產量,而是原油的成本與價格!也要注意:上文的成本概算不是精算,而是「believe」。
       更要注意,這一波頁岩油成本下降,是因為使用大量二氧化矽(silica sand)的結晶砂。這種砂的價格已經在上漲,而且主要產地 Wisconsin 的結晶砂有 40% 是違背環保法在偷採,其中一個公司已經被罰 85,000美金。所以,頁岩油未來的成本還有機會看漲。
      經濟學人報(Economist, 2014)的看法比較中性,她認為這一波油價下跌的關鍵因素在於供給量上升幅度超過需求量的漲幅,造成了庫存上升與價格下調的壓力;其中需求不振的原因來自全球景氣低迷,而供給的上升來自於美國的頁岩油增產和利比亞內戰結束後逐漸恢復戰前產能。然而這個說法可能還沒有涵蓋問題的全貌。
      首先,美國能源資訊局 EIA2014b)的資料顯示,從2009年以來全球液體燃料的總供給量與總需求量成長速度維持大致上不變,五年內共成長了約9%,平均每年成長約2%,沒有明顯變化,因而不該引起價格的劇烈變動。其次,美國頁岩油的供應量在2013年第四季達到每天3.22百萬桶,佔全球原油總供應量的4.3%EIA, 2014c),但是頁岩油的成本每桶在70~90美元之間;而利比亞在內戰結束後產油量雖從最低時的每天0.2百萬桶上升到每天0.9百萬桶,但是它的成本卻更高,必需在原油價格高達每桶185美元時才能收支平衡(Browne, 2014; Al Mulla, 2014; Economist, 2014)。因此,這兩種油源都不該是造成油價下跌的因素。
       需求不振導致庫存上升與價格下降是有可能,但是卻不足以解釋這幾個月來的降幅與速度。此外,油價下跌幅度高達28%,會嚴重影響OPEC產油國的利潤和政府政收入,甚至導致這些國家預算不足而必須削減社會福利。按照這些國家過去的慣例,他們應該(且能力)減少供給量來促成油價反彈,然而這些國家卻一反常態地任由油價急速下跌。因此,市場上興起一股猜測:美國與OPEC產油國故意操縱油價讓它下跌,以便打擊新興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in Iraq and Syria,簡稱ISIS)所在的伊拉克和敘利亞,讓這兩個國家因為財政困難而民怨高漲(Al Mulla, 2014)。另一個說法是:美國聯合OPEC產油國家在運用低油價打擊俄國的經濟(The Moscow Times, 2014),因為下跌的油價將使俄國在一年內損失1,000億美金(BBC News, 2014)。
     不管目前這一波的油價下跌是市場操作的超跌、美國與OPEC國家的政府操作,或者對景氣復甦速度感到悲觀所致,這幾個月以來的降幅都讓專家感到意外(Friedman, 2014)。這意味著,在欠缺基本面的合理解釋下,一旦景氣復甦,油價應該會再度上漲,並且回到長期看漲的基本面。
      就長期趨勢而言,越來越多專家相信(Jackson and Smith, 2013):不管地球上剩下的石油蘊藏量有多少,未來的開採成本將越來越高,因此只有靠價格上漲才有辦法拉抬原油的供應量;上漲的油價將使得經濟成長與原油需求量的成長同時趨緩,而供給面則越來越緊張,以至於價格的上漲壓力越來越強勁;而高漲的油價將會導致原來的需求結構開始崩解,替代能源與節能技術的發展動力將會越來越強勁,而延遲原油產量高鋒(peak oil)的來臨──不過,原油的產量遲早會跨過最高鋒,問題只是不知道會延遲到哪一年,替代能源是否來得及上市,以及油價最後會攀爬到多高,對全球經濟有多大的衝擊。

參考文獻
BBC News (2014). Oil price slide and sanctions ‘cost Russia $140bn’. 取自http://www.bbc.com/news/business-30174650 瀏覽日期:20141127日。
Browne, C. (2014). Libya requires $185 Crude Oil To Balance Its Budget: Goldman. 取自 http://www.valuewalk.com/2014/10/crude-oil-goldman/ 
Cleveland, C. J., Costanza, R., Hall C. A. S. and Kaufmann, R. (1984). Energy and the U.S. economy: a biophysical perspective. Science, 225, 890–897.
Economist (2012). Shale gas: Fracking great. 取自
EIA (2014a). International Energy Outlook 2014. 取自
EIA (2014b). Global Petroleum and Other Liquids. 取自
EIA (2014c). Tight oil production pushes U.S. crude supply to over 10% of world total. 取自 http://www.eia.gov/todayinenergy/detail.cfm?id=15571
Friedman, N. (2014). Why the Drop In Oil Prices Caught So Many By Surprise.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取自
Fournier, J.-M., Koske, I., Wanner, I. and Zipperer, V. (2013). The Price of Oil – Will it Start Rising Again?. 取自http://dx.doi.org/10.1787/5k49q186vxnp-en
Hall, C. A. S., Powers, R. and Schoenberg, W. (2008). Peak Oil, EROI, Investments and the Economy in an Uncertain Future. In D. Pimentel (ed.), Biofuels, Solar and Wind as Renewable Energy Systems (pp. 109-132). NY: Springer.
IEA (2012) . World Energy Outlook 2012. 取自
Jackson, M. and Smith, L. K. (2013). Exploring the undulating plateau: the future of global oil supply. Philos. Trans. A: Math. Phys. Eng. Sci., 372(2006), 20120491- 20130125.
Kunstler, J. H. (2005). The Long Emergency. Atlantic Monthly Press, New York, p. 185.
Al Mulla, H. (2014). Why Are Oil Prices Dropping?. Forbes. 取自
The Moscow Times (2014). Why Are Oil Prices Falling? Prominent Russians Explain. 取自http://www.themoscowtimes.com/business/article/prominent-russians-explain-the-falling-oil-price/511885.html 
Murphy, D. J. and Hall, C. A. S. (2011). Energy return on investment, peak oil, and the end of economic growth. Ann. N. Y. Acad. Sci., 1219, 52–72.
Riley, A. (2012). The Shale Revolution's Shifting Geopolitics. New York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