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台電到底從福島事件學會什麼?


        除了自滿自大以及耍嘴皮之外,我實在想不出台電到底還從福島事件學到什麼!
        我公開指出目前版本的斷然處置隱藏五大假設前提,這些前提在福島事件中通通不成立台電通過中央社公開回應,全部都文不對題。台電決策階層到底有沒有人在用腦筋思考我提的問題?台電到底知不知道:核反應中止之後,只剩下機械系相關的問題,而核工系這些相關知識都是從機械系學過去的?
        我提出「冷卻管路有洩漏時啟動現版斷然處置將有機會提前引發氫氣反應與氫氣爆」,台電的回答是:「世界各國核電廠均採用最嚴苛核能級品管要求及零組件規格,確保在強震等嚴苛狀況發生時,反應爐的重要管路、設備均能保持完好。但為避免灌水管路可能在事故中受損,各核電廠均備有多重注水路徑。」意思是:「強震下也不用考慮有冷卻管路洩漏問題」。但是,福島事件調查委員會 NAII 的報告確實推斷有管路洩漏現象

        我提出直流電會因很多種原因而漏電或斷路泡水、濺濕或其他原因形成短路,或因異物撞擊電線而斷路),希望台電加強防水與防濕,而台電卻回答:「目前已將核電廠現有直流電源供應,由8小時延長至24小時,並另有後備柴油發電機,可持續對充電機充電」假如一下子有數十個DC電路被淋濕而電力流失,台電有幾台充電機?一次可以充幾個電池,台電真有時間慢慢等?福島事件裡最花費電廠員工時間的事情是拆汽車的電瓶,想辦法搶救儀控系統,台電真的以為幾台充電機就能因應這種災難
        我提出壓力表和水位計可能會有錯誤顯示台電回答:「核電廠儀表無法顯示正確數據關鍵是直流電源喪失」,這是錯的,福島事件裡有儀器直接壞掉,跟直流電無關此外,台電:「已發展出可不經由儀表,值班人員直接量測控制室內儀器接線端子,讀取包括水位、反應爐壓力等數據作業方式」。福島一號機組是最早開始熔毀的,但是所有人力卻都丟下一號機而跑去搶救二號機,為什麼?因為一號機組儀器顯示「爐心一切正常」,而二號機因為DC流失而狀況不明。儀器故障時最可怕的不是「沒有電而無法顯示」,而是「儀器故障卻錯誤地顯示『爐心一切正常』」。妳想想,如果儀表顯示「壓力與水位正常」而實際上內部爐心已經開始熔毀,現場誰會那麼神經去用手量?         
        我提到電磁閥可能會壞掉,壞掉的方式至少有兩種(1)叫它開時它不開,(2)叫它關時它不關,兩種狀況都有機會導致氫氣爆。而台電的回答是:「每個洩壓閥均配有兩個電磁閥,其中一個電磁閥動作即可開啟。」如果你要它兩個全關時卻有一個關不起來,安置兩個電磁閥有什麼用你看,台電只想要開它,卻沒想到無法正常關時會怎樣。
         我已經公開提出質疑,在聯合報上寫專欄批評現版斷然處置,在部落格裡指出改進的方向,而台電的公開回答只不過向我表示三個事實(1)台電主管核安的人到現在還沒讀過日本國會調查委員會 NAII 的報告,或者根本不把它當一回子事(2)台電到現在還沒看懂我的部落文文章,且沒有去問 4/22 那天跟我談到下午六點的兩位核安專家,(3)台電到現在還不願意去主動思考斷然處置到底有沒有盲點,而只等著不屬核工界的學者去挑戰,然後四兩撥千金地用鬼扯愚弄讀者
        台電有沒有想過:如果核工界的學者看不下去,開始公然發難,要怎麼辦?你放心!核工界的許多學者都收過台電的研究經費,已經變成沒有嘴巴的 Hello Kitty。其他還沒收過錢的呢?中國人不擋人財路,何況大家以後還是同事、師長、同學、學長學弟啊!
        說什麼台電、核能學會、原能會、清大原科院?通通都是 Hello Kitty。難怪台電敢這麼囂張而目中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