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有一種東西,叫做「人」的價值

我問一個男性友人為何要開 3B 轎車,一個跟我說:「這樣子去談生意人家才不會看扁你。」一個說:「我要讓我爸爸可以在親戚面前抬得起頭。」你知道嗎?這些東西跟一個「人」的價值沒有任何關係!
一個老太太指著不遠處一個老婦人跟我說:「你知道嗎?她很了不起喔,生了兩個兒子,一個當了次長,一個當了主委。」那是兩個頭銜,絲毫無關乎「人」的價值。你知不知道那個當次長的污了多少錢,那個當主委的巴結奉承了多少人?你知不知道他們合起來害死了多少窮苦的人?
陳水扁是「總統」,這是頭銜,而不是「人」的價值。他貪污,這才關乎他這個「人」。馬英九是「總統」,這也只是個頭銜,而不是他作為「人」的價值。他害我們平白失去可以用來解決問題的四年,很可能將會再害我們失去四年,而且不知道會有多少人因為他們錯誤的政策而自殺,這才關乎他這個「人」的價值。
台灣社會最大的問題就是:我們看不見「人」的價值,因為我們看不見「人」。

於是,女人只剩下一張臉孔和一個身材(我們甚至常常沒注意到她們的衣著,更少注意到她們的談吐);而男人呢?只剩下他的汽車,他的 armani 西裝、他的博士學位、董事長頭銜,我們甚至常常忘了他們是不是善良,他們是不是言不由衷,是不是貪婪卑鄙,是不是禍國殃民。
我們在乎他們的外表,而不在乎他們的「為人」!
不過,也不盡然如此。你知道陳樹菊為何感動那麼多人嗎?因為她有一種「人」的價值。把她跟陳水扁、馬英九擺在一起,妳會羨慕陳水扁和馬英九的好運,但是你不會看得起這兩個總統,你看得起的是陳樹菊。
你羨慕一個人的不勞而獲,但是你不會敬重一個不勞而獲的人。可惜,我們一直沒有搞清楚「敬重」和「羨慕」的差別。
你知道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想要入閣嗎?因為他們只看到權力與虛榮心的滿足,而沒有看到責任和一個「人」真正的價值。一個人的能力如果當台北市長都已經有點勉強,就不該去當總統,以致舉國唾棄。但是一個人的虛榮心會騙他說:「我這是在奉獻,是在服務!」於是,他會爬到那個遠高於他能力的位子上,害得生靈塗炭,眾人唾棄!
我們看不見「人」的價值,所以我們終於踐踏了自己的價值。我們爬上了人人羨慕的位子,在那裡讓眾人羞辱!
而女人呢?露出事業線和臀部,讓男人露出色瞇瞇的眼神,志得意滿地當起「男人夢中的女神」,卻不知道沒有一個男人敬重她,每一個男人都在羞辱她,大家只想在她身上發洩最粗鄙、原始的獸慾──沒有人把她當作值得敬重的「人」,沒有人願意跟她一輩子在一起。
我們把女人最覺得受辱的事當作最令人羨慕的事,因為我們已經忘記什麼叫做「人的價值」。更可悲的,其實是這些女人先蹂躪自己作為「人」的價值。
而電視卻天天在「吹捧」這些不知道何謂「人」的價值的人,電視天天在作賤他們的「為人」,觀眾和製作人卻都以為電視在「吹捧」這些人。
活在這樣的社會裡,「教育」是極端艱難的任務,「自我」更是一個沒人理解的名詞。因為,連那些喜歡談教育的名人也都是在說著虛假的謊言。這是我們另一大問題!

「自我實現」變成是在滿足虛榮心,而不是成就我們作為「人」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