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我們不是油麻菜籽,更不是童養媳


  以前的人說台灣人是油麻菜籽命,再惡劣的環境與生存條件都得認命地活下去。至於童養媳,被父母賣了就得認命,再怎麼被凌虐都不得吭聲,只能怨自己命苦。   
   我覺得政府、立委和名嘴們對待勞工和軍公教的態度愈來愈像是在對待童養媳,而勞工和軍公教們不坑聲地像是油麻菜籽命。
   陳沖砍軍公教的年終慰問金時竟然問都不問軍公教代表一聲,根本就忘記法律規定教師團體有勞動條件協商權,也忘記年終慰問金在各種相關法令裡都被當作退休金的一部份,不是政府的恩典與不勞而獲的福利
  勞工更慘,台灣的勞工遠比大陸優秀,生產力也更高,但是勞動條件卻已經低到接近大陸,白領階級甚至快要比大陸更低。但是每次提到要改善勞工的勞動條件,行政院院長、政委、中研院院士、和電視名嘴們都會一起跳出來恐嚇勞工說:任何勞動條件的改善都會害勞工失業;如果是改成提議要徵收富人稅來搶救貧窮,堅持的閣員又必然會下台走人。因此,實質上勞工對自己的勞動條件根本沒有任何協商權,只能任人宰割──甚至連要替他們說句公道話都不可能。
 但是,不具有協商權的受薪階級實際上就沒有完整的人格,而只能算是半個奴隸的「長工」,或者賣身為奴的奴隸、童養媳──她們只有出賣自己的那一天才有議價權,之後就再也沒有開口的餘地,很像今天任人宰割的軍公教退休人員
    你有沒有看過凱薩琳丹妮芙主演的電影《印度支那》,女配角和一群活不下去的越南人一起逃到龍島去找工作,實際上卻被奴隸販仔載走,而法國軍官則在旁邊「維持秩序」。這幾天每次想起台灣勞工的處境,或者任人凌辱的退休軍公教,我都會想起這一幕──沒有人記得你還有人格,沒有人要找你協商,沒有人認為剝奪對你的承諾需要給你一個道歉,它們甚至用「不公不義」、「不合法」、「不合理」、「被砍當然會痛」來污辱你,好像你爭的不是一口氣,而是跟立委一樣貪婪地死抱著不當利益。
   我是主張要修改軍公教退休制度,但是我也要求政府和立委為過去制度的錯誤以及未能履行承諾來向我道歉,另外再為任意傷害我的尊嚴而道歉!
   退休金的設計是有問題,但是今天國家財政困難的主因是稅基流失以至收入太少,退休金的補貼根本是九牛一毛的次要的原因,絕對比不上劫貧濟富的稅制,以及官商勾結和國營機構的弊端這兩個大錢坑。因此,沒道理要退休軍公教扛起治國無能、稅基流失、官商勾結利益輸送這些問題的責任與後果。
   勞工呢?憑什麼要他們拿大陸勞工的待遇而有遠超出大陸勞工的產出?據說如果不把勞工的待遇壓低,台商將不願意回台灣。台商如果沒有能力為勞工創造更好的勞動條件,我們何必要爭取他們回來?如果政府和立委一定要把勞工像童養媳一樣地賣給資方,為什麼不可以到國外去爭取條件較好的外商來投資? 
   我的祖母當年重男輕女,把所有的女兒都送人去當童養媳,但她起碼還認真地打聽過哪裡有好人家,會善待養女。
   我們的政府和立委呢?是不是別人的孩子死不完,所以隨便送人都可以,甚至推入煙花巷也不會皺一個眉頭,而只顧自己在辦公室裡吹冷氣,安排利益輸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