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這不會是妳要的愛情

我常問女人:「為什麼52歲的女人都希望看起來像25歲?」最常得到的回答是:「因為男人都喜歡漂亮的女人。」
如果妳嫁的男人希望妳看起來永遠都像25──唉!也許妳嫁錯了人!

我常勸年輕的女孩:如果一個男人向妳求婚,而理由是「妳是我所見過最漂亮的女孩」,千萬別嫁他!因為,這不會是妳要的愛情!
一、「放電」不叫「愛」

底下這張是法國影星蘇菲瑪索的照片

我無法想像有哪個男人不想吻她、輕輕地撫摸她,緊緊地抱著她──除非他的生理和最原始的心理反應都跟我迥然不同。
但是,這叫喜歡、迷戀、或情慾,而不叫「愛情」!

有一天蘇菲瑪索會變成這個樣子
如果這樣子你就不再「愛」她,那麼你一開始的時候就沒有資格說「愛」這個字。
「愛情」是愛一個「人」,尤其是她那不會隨著時光消逝的部份,這樣你才有機會愛她一輩子。你可以愛她的外貌 + 溫柔,你可以愛她的外貌 + 善良,你可以愛她的外貌 + 智慧;如果你只「愛」她的外表,那分明是占人家一時的便宜,或者自欺欺人。
Beauty is skin deep,但是,Love has to be much deeper than skin。你可以不喜歡她裡面或外面的某些部份,你可以只是喜歡她內在或外在的某些部份,但是你不可以只是「愛」她那無法持久的外表。除非你也「愛」這個「人」某些不會消逝的內在,否則你沒有資格說「愛」。
如果一個男人告訴妳:「妳是我心裡最美的女人」,而再也說不出妳任何內在的優點,拋棄他!這是一個沒有深度的男人,也看不見你深度的男人;這是一個沒有能力跟妳共度一生的男人,這絕對是一個不值得妳「愛」的男人!
因為,不管妳有多美,有一天妳會老。如果妳想要嫁一個值得相伴終生的男人,找一個不只愛妳年輕時的樣貌,也愛妳老年時某些特質的人。

外貌不經久,溫柔、智慧、善良這些「人」的特質才能隨著年齡漸長而愈來愈醇厚、有味道。當一個男人看得見妳持久的內在美時,他才有機會愛妳一輩子,跟妳在一起一輩子。


二、為什麼52歲的女人不希望看起來像52歲?
我常問女人,像 Jane Goodall1 這樣,52歲時看起來像52歲,不是很好嗎?智慧加上美麗,看起來不是更有深度,更美麗,更值得人愛?
她們回答我:「我們的先生都喜歡嬌滴滴的女人。」
一個只想跟漂亮女人在一起的男人是花心的男人,沒內涵的男人,不懂得你的價值的男人,不曾成熟的男人。
一個男人如果無法隨著年齡而長出智慧,看懂女人更深刻的價值,他的內心注定會是隨著年齡而愈來愈醜陋!
所以,我要很冒昧地說一句真心話:「那是粗俗的男人,不值得為他浪費一生的人!」

三、我到底愛不愛蘇菲瑪索
我不認得她這個「人」,更說不上愛不愛。也許她很有智慧,很善良,也許我們會談得來。也許她有口臭,也許她很勢利,也許她很虛榮,也許她一開口我就厭惡得受不了。我無法預測。
我對她這個「人」一無所知,所以我不知道我愛不愛「她」。我只知道我很喜歡她年輕時的容貌和身材,如此而已。

「愛」是愛一個「人」,只看外貌談不上「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