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給媒體的記者們


這兩年來我多次婉拒媒體的採訪,卻也曾接受大愛電視台的訪問,並且到客家電視台演講。我跟媒體互動是否有具體而明確的原則?我想是該對媒體朋友有個較清楚的解釋了。

我非常忙,但是原則上我樂意到報社或電視台進行二至三小時的內部演講,藉此讓媒體工作者了解我對時勢的觀察與省思;但前提是聽講的人數至少要超過 20 人,這樣我才覺得時間的使用不會太無效率。

我也願意讓各種媒體轉載或引述我部落格的文章,但是希望轉載或引述時要註明原出處,並盡量不要扭曲我的原意。

不過,我曾多次被媒體粗暴地進行扭曲的報導,被強勢的談話性節目主持人把該談清楚的話截斷到支離破碎,所以我對於直接跟媒體互動深懷恐懼。

這些不愉快的經驗使我產生兩個原則:(1)我不喜歡接受媒體採訪,因為擔心我說的話會被斷章取義,或者被編織到容易引人誤解的前後文裡,而我卻沒有機會辯白、釐清。(2)我不喜歡出席電視的談話性節目,除非製作人、主持人和其他出席者都對議題有夠深入的掌握,也有心增進國人對時勢的了解──而不是像現在的談話性節目那樣地立場鮮明、沒有專業基礎、信口開河,甚至強詞奪理、或者純屬娛樂。

簡單地說:只要是對社會有益的事我都願意盡量去做,但是如果無助於增進國人對時勢較深入的了解,我都會覺得是在浪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