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一本給年輕人的書

針對 2535 歲年輕人常見的困擾,我寫了一本書,今年二月一日要由聯經出版社出版(不是商周出版社),今天離上市只剩三週了。不過,讀過的人說,這本書也很值得推薦給開始思索未來的高中生。
寫這本書花了許多心血,重寫過好幾次。主要的難決處是:「要寫給誰?」
我原本只是想寫一本書留給我孫女兒,讓她在高中到研究所階段時可以對人生未來最重要的一個階段有所期待、憧憬,以及值得奮鬥的目標,協助她走出我年輕時的困惑。

後來發現身邊許多30歲左右的年輕人都有「30歲以前要搞定的十件事」這樣的困擾;也發現有許多年輕人因為對未來茫然而開始流行出國「壯遊」,結果卻只不過是去澳洲當廉價勞工,不見得真的有闊寬自己的人生視野。
還有一些年輕人知道我要寫書,就把他們的困擾跟我談。每個問題我都覺得值得寫。包括:「可不可以只要孩子不要爸」,「好男孩那麼難找,可不可以先結婚再來改變他」,etc
於是,我想寫一本書,給所有認真地想要把握青春與人生的年輕人,協助他們打開人生的視野,看見25歲到35歲最值得作的事,以及年輕時關於人生意義與自我成長的盲點,也協助他們克服30歲的焦慮。
不過,一位年輕的主編對我的期待更高,「不只是寫一本書給認真的年輕人」,還包括「早上 11001200 才爬起床,去 7-11 買個早餐,就又回窩裡去打 game 的大學生」,「讓他們知道活著為的是什麼,也讓他們找到為自己奮鬥的理由」。這個目標真的很吸引人,所以我也認真地去嘗試。
結果,初稿變成一本大雜燴,什麼話題都有。
很可惜,書要寫得深入淺出而流暢易讀,就不可以包山包海,什麼都寫,必須有所取捨。最後,我挑了21個比較常見而重要的議題,針對比較常有的盲點,寫了21篇文章,希望藉此引導年輕人走出當下社會常見的迷思。
為了爭取銷售業績以及作者個人的版稅,繁體中文書的市場愈來愈沒有厚度,愈來愈多裹著糖衣的暢銷書。希望這本書可以給認真的年輕人一些值得努力的方向,也有助於解開他們一些困惑。

目次
自序
第一部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
Unit 1:困境與抉擇
Unit 2:不後悔的人生
Unit 3:活著,為了什麼
Unit 4:尋找終身伴侶
Unit 5:財富的意義與迷思
Unit 6:平凡人都可有不凡的價值

第二部  學業、志業與職業
Unit 7:為自己念大學
Unit 8:因應產業變遷的碩士教育
Unit 9:留學的三個理由
Unit 10:職業、興趣與志業
Unit 11:給進退兩難的博士生
Unit 12:壯遊與神遊

第三部  婚禮的祝福
Unit 13:不確定的年代,不確定的愛
Unit 14:怨偶與佳偶(上)
Unit 15:怨偶與佳偶(下)
Unit 16:不婚,不是最壞的選擇

第四部  人生的智慧與陷阱
Unit 17:不要當無趣的中年人
Unit 18:只有生命,沒有矛盾
Unit 19:幸福,在看不見的地方
Unit 20:走出理性與感性的戰爭

Unit 2130而立,40而不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