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改變社會的力量(2):科技大學的演講之旅

過去這八、九個月來,我的演講多到自己會怕,有好幾週是一星期八場演講。從十月份開始我幾乎婉謝了所有的演講邀約,但是只要是科技大學邀請的演講,我都還是硬著頭皮答應下來。

科技大學的演講場面是很可怕的,我相信自以為有身價的教授都不會答應。有一場科技大學的演講,學生大概四分之一睡著,四分之一轉過身體在聊天、show指甲彩妝、打牌,四分之一在我演講期間進進出出走個不停,只有五分之一左右的人在聽講。但是我照樣認認真真地把演講講完,毫不怯場、不生氣、不氣餒。

前幾天在另一個科技大學的演講,我乾脆一開始就表明:不想聽的躺下來睡覺,我不介意;但是不要出聲音,以便讓想聽我演講的人可以聽完全部的演講。結果,全場閉上眼睛的人應該是超過四分之三,忍不住逐一走出會場的大概有十分之一,可是演講完畢後如掌聲爆響,我猜閉著眼睛的人裡頭可能有一半的人從頭到尾把演講給聽完了――人數遠遠超過我的預期

我去科技大學演講,基本上只有一個題目「成功屬於永不放棄的人」,主題:(1)業界需要的人才有很多種:研究、發明、行銷、公關、領導;(2)這些能力中只有極少數(研究能力)可以表現在國、英、數、理、化的學習成果上;(3)一般的「智力測驗」根本不測這些能力(發明、行銷、公關、領導);(4)因此許多人才(發明、行銷、公關、領導)被台灣的教育制度、家長成見與社會偏見一再地羞辱與打擊,站不起來的人就一輩子被埋沒掉;(5)不要輕易放棄自己,不到30歲不要斷言自己沒出路。

這個演講是由一組故事組成,講各種人成功的故事與原因,結論在下面這一張投影片。


對這些早已放棄自己的人演講,有用嗎?很難說!我上課、演講一直有一個累積數十年經驗而愈來愈深信的經驗法則:「盡己、盡心、不預設結論、不強求,聽天命。」

我常對高中老師演講,經常會提醒他們一句話:「妳永遠不會知道,自己將會在哪一個場合,用哪一句話,對哪一個學生,發生怎樣的影響。教育,就是給人機會。」

我發願到科技大學演講,不是因為裡面每一個學生都值得我同情,我也不期待對每一個學生都發生作用;但是,對於那些還沒死心的學生而言,我願意在所有人都已經放棄他們的時候拋出一個救生圈,讓他們在我的演講裡找到不放棄自己的理由。

與其去總統府,有時候我寧可去科技大學以及高中補校夜間部。

有一次去一場高中補校夜間部演講,全場認真聽講的人數竟然超過三分之二。我剛離開時嚇一跳――事先就已被告知:這是一些單親的孩子,經常抽煙打架。事後幾經回想,又覺得事實或許是:他們要靠打工繳學費,假如沒有對自己懷著最後一點期待,恐怕早已休學。

我不希望讀者或粉司因而在我照片上幫我加光環,我只是想做一些有意義(而別人卻不願意去做)的事而已。

只要有人願意做的事,我都會退出;我只想去作別人不想做的事。不是因為想標新立異,而是因為「別人願意做的事就不需要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