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6日 星期六

追櫻:直須看盡洛城花,始共東風容易別

      過去八天(3/27-4/3)我在日本名古屋附近賞櫻,雖然從3/31 才開始看到初綻的櫻花,4/1 和 4/2 才看到接近盛開的櫻花,卻充分體會到「直須看盡洛城花,始共東風容易別」的不捨,還真差點不想離開。
      底下是其中一景:
岐阜縣,養老公園一景


驚豔
     因為到得早(或者說櫻花來得遲),八天七夜的賞櫻行程下來,前四天(3/27-3/30)基本上只看到含苞待放的花芽,相當無趣。
      後面四天中,3/31 在犬山城下的木曾川邊看到一株近乎盛開的櫻花。天氣微涼、微陰,嬌嫩的花蕊與細細的枝條在微風中款款搖曳,柔弱而惹人愛憐。我不禁想起《源氏物語》中男主角光初見女主角紫的時候,將她比喻為「山櫻」。其情其景許或酷似於此?
犬山城下木曾川畔的櫻花

犬山城下木曾川畔的櫻花

      木曾川江面遼闊,沿江步道上種著一排長長的櫻花林,可以想見盛開時必然是絕景。可惜 3/31 還太早,整排櫻花都只是含苞待放,無緣見其絕美的容顏,只能期以來年再訪。
      4/1 轉訪愛知縣一宮市的「木曾川堤櫻並木」,兩排近乎盛開的櫻花綿延數公里,潔白與粉紅的花瓣相映成趣,尤其在豔陽下更顯得春意盎然,讓人精神為之昂然。偶而風勢稍強時,一片櫻吹雪,有如置身粉嫩、潔白的花海中,陶陶然如醉如癡。
一宮市 木曾川堤櫻並木

      4/2 走訪櫻百選的岐阜縣「霞間ヶ渓」,遠眺滿山皆是櫻花,近看還真的不似人間。其美誠非言語所能形容。
岐阜縣「霞間ヶ渓」

岐阜縣「霞間ヶ渓」
岐阜縣「霞間ヶ渓」

      離開時雖然依依難捨,一再回望;然而傳聞不遠處有一「養老公園」,植櫻數千株,很想一探究竟。沒想到甫抵景點,就被數不盡的盛開櫻花所包圍,真的目不暇給。
岐阜縣「養老公園」

再往公園內部深入,更是嘆為「觀止矣」:
岐阜縣「養老公園」
岐阜縣「養老公園」

      面對如此人間稀有的美景,我確實捨不得離開。真的很想更改回程班機,直到看進名古屋四周的櫻百選再返台。

賞櫻何須京都
      去年京都賞櫻到得太晚,沒看到櫻花盛開的容顏。此行終於看到絕美景色,終究不敢說名古屋附近的櫻花比京都更美。
      然而再三思量之後,我還是決定以後的賞櫻與賞楓將不會再造訪京都,而會寧可選擇名古屋周邊。最重要的理由是,京都景點都人聲鼎沸,擁擠雜沓,感受不到賞櫻與賞楓時應有的閑靜。
      此行截然不同,遊客稀疏,視野遼闊,可以充分地靜心、洗滌塵想。
      其實,光是過海關,關西機場就有如折磨。中部機場過海關則順利得像是在穿越地鐵剪票閘口般地輕易。
      賞櫻一定得是京都嗎?我確實懷念嵐山,但是難耐人群的擁擠與吵雜。還是東海的鄉野適合我(京都的鶴舞公園和名古屋城也是人聲吵雜,叫我難以忍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