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柯P贏了,國民黨輸了,民進黨沒有贏

       現在時刻是選舉日的 8:54PM,馬英九還在耍賴不肯開記者會。各電視台的名嘴們七嘴八舌地分析令人摔破眼鏡的事實:事前很多人猜測國民黨會大敗,卻沒有人敢想國民黨會敗到這麼徹底。甚至連「民調不再可信」也漸成共識。如果真如此,事實將變成「我們都只是在猜測而已」。
       我當然不知道事實,本文純屬猜測。

       我的標題下得很嚴謹:柯P從不可能贏到大贏,達成了不可能的任務,他確實是贏了;藍營輸得徹底,當然是因為馬英九爛、江宜樺爛、金小刀的刀鈍了,但是,我下的標題是「國民黨輸了」──因為我認為如果只有馬英九、江宜樺和金小刀爛,而國民黨不爛,今天不會輸得這麼慘。民進黨斬獲的席次遠超出預期,有人說民進黨「贏了」;我認為沒有,民進黨是「撿到便宜」,而不是「贏」──因為選民是看不慣國民黨,而不是愛上民進黨。
       贏最多的是台灣選民,而台灣選民的下一個挑戰是立委選舉:利用立委選票進一步教訓兩黨,讓他們更加緊張地進行良性競爭。我沒有在作夢,我相信我們有機會利用立委選票進一步深化台灣的民主,進一步打擊兩黨跟財團的勾結。希望在九合一選舉之後,台灣選民越來越懂得如何利用選票來對政黨進行獎懲,讓政黨不得不從過去的「兩黨勾結、兩黨分贓」模式開始往「兩黨良性競爭」邁進。

       時間:09:13PM,馬英九剛講完沒血沒淚,不知反省的官腔官調。馬英九絕對是國民黨的第一大罪人,而江宜樺和金小刀只不過是幫兇。但是邱毅不需要滿腔悲憤,其他國民黨候選人有人是罪有應得(譬如信竹市的許明財),有些人是被馬英九帶衰(譬如嘉義的陳以真),但是連陳以真都沒什麼好怪馬英九的。馬英九的今天,就是國民黨全黨核心要員縱容,甚至共犯的結果,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和候選人沒有一個可以逃避掉該負的責任!
       用柴契爾夫人的第二任來說明最簡單:柴契爾夫人連任成功後,民調越來越差,結果不是國會逼她辭職,而是黨內同志一起逼她辭去首相職務,以便挽救其他黨內同志的政治前途。這才叫責任政治!
       責任政治不是僅止於「總統昏聵,院長下台」;而是執政無能,整個政黨要一起負起「事前推薦錯誤人選,事後未盡責規勸、抵制與制裁」的完整政治責任。
        馬英九今天可以如此「獨夫橫行」,國民黨政要誰沒有責任?
        國民黨的敗選,不只代表馬英九無能,更代表這個政黨沒有自治的能力;一個沒有能力自治的政黨,就沒有能力參與政黨的「良性競爭」;沒有能力參與「良性競爭」的政黨,不配拿到人民的選票。
        所以,我認定九合一選舉顯示的是「國民黨輸了」,而不只是馬英九爛。
        民進黨推出的人選絕大多數都讓我失望,看不下去,我相信很多投票給民進黨的人目的是要教訓國民黨,而不是要肯定民進黨,所以我不認為民進黨贏了。
       我認定民進黨還沒有要開始政黨的「良性競爭」,但是如果民進黨跟2008年一樣地會錯意,將會再重蹈當年覆轍,在驕傲中加速腐敗。如果這樣,不但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裡輸了,連台灣選民也跟著輸了。

       因此,我們必須從現在開始通過網路清楚地送出公民訊息:立委選舉我們將會給兩黨重新打考績,用選票慎選優質立委;不管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必須推出最優質的候選人才有機會得到我們的選票──國民黨候選人不一定會輸,民進黨候選人不一定會贏,有政黨提名不再是勝選的保證。
       過去藍營候選人迷信「政黨提名」,因此巴結馬英九不遺餘力;現在國民黨有心競選立委的人應該已經知道:推出不當的人選,有可能只是在進一步把國民黨推入谷底,斷送翻身的機會。因此,只要我們通過網路將選民的意志清楚地呈現,就有機會影響國民黨的黨內初選過程和提名過程。
       我們也必須通過網路清楚地讓民黨了解:九合一選舉裡你們沒有贏,立委選戰裡更不必然會贏。
        我們必須通過網路讓藍綠兩黨清楚地知道:藍綠鐵票都已生鏽,九合一選舉的結束,是台灣政黨良性競爭的開始,不企圖從優遴選候選人的政黨,我們將會豪不留情地讓他們從歷史的舞台上消失。

       最後我想跟綠黨說一句:加油!台灣需要一個良性的第三黨,以便隨時可以把藍綠中的爛黨打入無情的歷史洪流裡,讓它只活在歷史學家的記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