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千萬不要去申請國科會的「補助博士就業」

我在「補助博士就業,200人「受惠」,多少人受騙、受害? 」一文已經說明國科會「補助博士就業」可能會衍生什麼樣的弊端。事後想想,還得多說一句:千萬不要去申請國科會的「補助博士就業」!

在這種方案裡,我很難想出來接受補貼的博士生能有什麼好處,卻可以想出一堆壞處。最關鍵的問題:妳的認知中以為老闆用「5.7萬」聘妳,但是老闆心裡可能是以為「妳只值2.7萬」。國科會的補助一停,老闆只願意給妳2.7萬。你為他耗費的青春全部白費!

其實,別的不說,如果哪個老闆敢出2.7萬來聘一個自己為是月薪5.7萬的人,我就很難不認定這種老闆心懷不正,存心佔人便宜,離他愈遠愈好!

我會寧願拿著博士頭銜,去應徵碩士的工作,一個月拿4~5萬(我的碩士畢業生第一年平均月薪可比5萬高喔!)。這樣,起碼老闆以為我值五萬,而且真的願意拿五萬聘我!看得起我的老闆才值得我為他賣命!

真的!沒必要拿國科會補助去招惹一堆不值得你為他賣命的噁心老闆!也千萬要小心那些願意去申請這種補助的教授。

「學界如虎口,學子如羔羊」,小心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