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4日 星期一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第二版 10/7 上市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第二版即將上市,新增了三章,大幅改寫了兩章,同時將整本書潤稿過一次。
     這本書已經銷售近六萬冊,入選過2012年度博客來暢銷書排行榜第七十九名,金石堂「十大最具影響力好書」,以及香港《信報》「四十歲前必讀的四十本好書」。
      台灣的媒體品質持續在下降,出版界嘩眾取寵的書越來越多,讓我擔心年輕的世代會在眾聲雜沓裡失去自我。
      很希望能藉由各位朋友的介紹和推廣,讓這本書可以像過去十年來那樣陪伴新世代找尋自己的方向:從高中生、大學生到職場新人與新婚佳偶。至於二版與一版的主要內容差異,我寫在「十週年版自序」(詳見內文)。
      疫情影響下大概很難有簽書會,所以聯經出版社要我在300本書裡簽名,限量在博客來誠品銷售。此外,金石堂聯經官網上也買得到這本書,只是沒簽名。
      前述連結裡可以看到這本書的概要介紹、各章目次;此外博客來網站也還看得到第一版的相關資訊(序文、內容連載),Google圖書裡可以讀到第一版的前49頁(Unit 1~Unit 4)我就不在此重複。
----------------------------------------------
再版序

      這本書在二◯一二年初出版,迅即成為「誠品選書」,博客來年度暢銷書排行榜第七十九名,以及金石堂「十大最具影響力好書」;緊接著又在次年入選為香港《信報》四十週年慶之「四十歲前必讀的四十本好書」。誠品在給《信報》的推薦上說:「文中的人生智慧猶如一盞明燈,點醒讀者面對生命抉擇的勇氣。」
      這本書的文字樸素平實,反映的是我核心的人生信念:一切外在的際遇與得失都不足掛齒,生命中值得珍惜的一切都在別人看不見(也無從衡量)的內心裡──你的情感能力,你的智慧,你的人品、堅持與勇氣;它們都是外在的際遇所無法奪去的,也是巧取豪奪或汲汲營營所無法增益的。
      書裡的故事都像是順手拈來的親身際遇,因為我不想跟讀者談一廂情願的妄想或不可能的高調。此外,讀過《欲望的美學:心靈世界的陷阱與門徑》的朋友們可能會發現:這本書裡的信念,其實是我四十多年來在哲學、文學與藝術領域裡艱苦探索生命消息的結果。我的信念之所以堅定,並非來自於幸運的外在際遇,或者一廂情願的信仰,而是我用四十多年的生命去踏踏實實地印證與累積的。
      十年來,這本書銷售了近六萬冊。然而從二◯一三年開始,「悶經濟」成為台灣的流行語;緊接著,「佛系青年」、「內卷」、「躺平」也相繼成為大陸的流行語。面對年輕世代「看不見未來」的那種焦慮與鬱悶,我仔細閱讀了許多歐美對未來產業、經濟與就業市場的前景分析,據以思索年輕世代該如何去面對這樣的社會與未來。
      近年來最讓人焦慮的職場趨勢包括人工智慧、科技性失業以及收入的M型化。然而媒體的報導往往只重情緒的渲染,而對具體事實的交代則語焉不詳。緩解焦慮的辦法是先看清楚現實,然後謀思對策。為此,我增加了〈青貧世代的職場趨勢〉這一章。大學生充斥職場,只靠一張畢業證書很難找到理想的工作,必須懂得迂迴前進,持續累積個人的職場特色。因此我新增了〈職場新鮮人的挫折與徬徨〉,並且大幅改寫了〈因應產業變遷的碩士教育〉。當現實顯得緊迫逼人時,很容易陷入理想與現實的衝突、矛盾裡。這種矛盾對立的二元思考會誤導人陷入思考的僵局,而找不到較難察覺出路。緣此,我增加了〈愛情與麵包──虛構的矛盾〉這一章,同時大幅改寫了〈大學教育的視野與格局〉。
      網路上的各種評語裡,我最喜歡的是這一則:「彭老師的文字總讓人心裡寧靜。」我希望在這個疫情、經濟與國際關係都讓人心亂如麻的世局裡,幫助讀者找到自己生命的重心和寧靜的力量。

附錄:《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第二版網購資訊
【限量簽名版】
博客來:https://linkingunitas.com/18421501 
誠品:https://linkingunitas.com/E18421501 

【一般版】
聯經:https://linkingunitas.com/L18421501
金石堂:https://linkingunitas.com/K1842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