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轉貼「您的可口可樂!馬承九教授」:消失中的儒者風範

您的可口可樂!馬承九教授
2011/08/17

馬承九談及最令他感動的事,是民國六十年代,台南鹽水一位種植苧麻的老農民,送給他一罐可口可樂的往事。三十幾年前的可口可樂,飄洋過海而來,相當昂貴,但是這位老農民,為了感念馬承九成功研發推廣麻類採纖機,並且提議由農會無償提供農民使用,使得農忙採收的季節,農民得以使用麻類採纖機,節省十倍人力。受惠的老農民,即使在溽暑時節,仍舊堅持帶著孫兒孫女,在太陽下等著向遠道而來視察的先生親自道謝。
大太陽下,八十幾歲的老農民,拄著柺杖,牽著孫兒孫女,蹣跚走到馬承九教授面前,恭敬地鞠躬,奉上一罐可口可樂:「您的可口可樂!教授!真多謝!」

那罐在太陽底下曬得溫熱的可口可樂,讓馬承九教授當場落下淚來。
        「成大一直保有一個特色,特別是機械系的老師很清楚地有一份社會使命感,這種社會的使命感在學生身上,感受得非常清楚,最清楚的就是馬承九老師。」1978年畢業的彭明輝,回憶道。機械系學生口中傳頌著,只要到台灣任何一個工廠去,都聽得到人家在講馬承九。因為馬老師會關心台灣工業界的事,他會到工廠去,而且非常低調,頭低低地不想讓人家看到。可是就是會有年輕的學弟在第一線看到後回報上級:「馬老師來了!」一路路往上呈報,最後廠長帶著一堆主管衝下來接待,回報遭遇的困難與實際問題。
瞭解工業界面臨什麼問題、知道台灣的學術圈欠缺什麼知識,馬承九會開始針對問題,想辦法去讀書研究,彙整知識,寫成中文教科書。寫完後他就開課,台灣業界最欠缺的知識技術就會這樣隨著課程流傳出去。馬承九一生的著作史,從工具機、內燃機、熱工學、旋輪機、機構學、機械工作法,一直到到燃料電池,加上德文譯述的車床相關技術書籍,幾乎是為台灣工業而寫,也等於是台灣的工業機械發展史。從來不會有人去問老師有幾篇期刊論文?也從來沒有人敢輕易低估馬承九對學問的熱忱與實力。
老師的課,修課及畢業校友來旁聽的學生們總是擠爆課堂,學生常常坐到窗台上,甚至滿到窗外的走廊。李克讓回想起昔日上課,老師總是不帶課本講義,就拿著粉筆開始講課,畫圓是圓,畫方是方,極其工整,整堂課聽下來如行雲流水。以內燃機這堂課為例,曾讓學生彭明輝難以忘懷:老師先從內燃機汽油一公升多少錢,柴油一公升多少錢,一公升汽油能產生的能量效率,內藏多少能量,柴油藏有多少能量,後一個能源的效率是多少?兩邊是多少?這樣一路講出來,從做民生的數據一直到最理論的熱力學基礎,是一個很完整的內燃機所有的技術的知識。知識的整合度之高,讓學生可以相信,眼前這個人所有知道的事,都是他做得出來的,他做的事背後都有書籍做依據,那種學術與技術跟社會民生之間,完全是是無縫接軌。
曾經有一個學期,馬承九在工學院五個科系開設七門課,包括機械系的工具機、工具機設計、電機系的熱動力學、電動力場,土木系的熱氣學,電化系的工程材料。他甚至支援到工兵學校、海軍機校、空軍機校。他曾在海軍機校教授渦輪機,對校級軍官教授海軍相關動力學課程;在空軍機校則教授動力學。
老師課程的考題,如果不知道答題的訣竅,一個題目寫十幾個小時也寫不完,如果你找到竅門,十分鐘就可以寫完。那個關鍵就是,題目裡會描述一個很真實的問題,裡面充滿了重要跟不重要的數字,學生必須從一開始就選擇哪些數字是關鍵?哪些是可以被忽略?再以剩下的那幾個數字帶進去解,方程式會變得很簡單。如果所有的數字全部都要帶進去,那就穩死,十個小時一個題目都解不出來。這樣的考試,是為了訓練學生深刻的分辨能力,能快速地找出問題核心。
桃李滿天下的教授曾經說過,大學畢業,大學念四年不算是一個懂機械工程的人,你一定要知道你書上讀的東西在工業界是怎麼用?知道這件事之後,你才是一個真正工學院畢業的人。因此他也鼓勵學生畢業後,不要急著留學,要去業界兩年,確實瞭解業界狀況。
        這樣的信念,跟馬承九的求學與任職經歷有著密切關係。
1915年出生的馬承九,是河南省商邱縣人,畢業於中央大學機械系。後前往經濟部資源委員會昆明中央機械廠及軍政部兵工署二十一工廠任職。任職重慶的二十一兵工廠時,認識留學日本東京大學工學步造兵科博士的總工程師高慶春,受到深遠的影響。高慶春請只有二十六的毛頭小子馬承九,將博士論文裡設計的一具直徑一二零釐米的迫擊砲製作出來。馬承九集合廠內六位專業人員,花了兩年時間將迫擊砲的生產線建立起來。接著,高慶春又交給馬承九新的任務,研究德國開發出來的穿甲彈Bazooka(火箭筒)。馬承九一頭栽進兵工署的資料室裡,終於查到Bazooka相關資料,寫出了Bazooka物理原理與製造方法的研究報告。
馬承九因此建立了自信心,也奠定其一生學術研究的模式:發現問題,自學解決問題,寫作研究成果,支援實業界。
1944年馬承九考取公費留學英國,決心以實務經驗為主,不修學位,在英國伯明罕進修兩年後,1948年返國,任教青島國立山東大學。因老長官高慶春任職瀋陽兵工署九十兵工廠副廠長,多次寫信邀請馬承九前往瀋陽工作,因此馬承九任職九十兵工廠的三分廠工作,負責主持生產線工作。後因共軍入逼瀋陽,遂以身體不適為由,請求「易地療養」,離開瀋陽,前往杭州,任教浙江大學。
1948年王石安院長至浙江大學延聘師資,馬承九於1948101來到了台南,展開長達五十年的成大教書情緣。其一生,深自期許,培育年輕工程人員,在校任教時時輔導校外工廠技術的改進。
200810月,九十四歲的馬承九,依舊孜孜不倦讀書寫作,為台灣工業界解決問題,出版了《燃料電池(札記)》,全書扎扎實實,厚達六百多頁,四十多萬字。成大機械系特別以「返校補課」為名義,邀請馬教授回校講述燃料電池。當天課程大爆滿,吸引了百多位學生,從十幾歲的大學生,一直到白髮蒼蒼的老學生,課堂的班長是前成大工學院院長李克讓教授,值日生是機械系主任林大惠教授。不管採訪的記者,或是拍照後離去的名人,課堂上,馬教授依舊認認真真地,拿著板擦示範,在黑板上寫滿方程式,紮紮實實上完燃料電池的課程。
作為一個教授,在馬承九心中,從未忘記人民百姓,科學救國從來不是空談。他首要的任務,從來不是博士學位,不是學術論文,而是這個社會國家到底有什麼需要?有沒能力去填補社會需要上的空缺?馬承九教授以身教言教,為一代代成大人示範了這樣的風格與典範。

-----------------
參考資料
1.      彭明輝教授訪談,訪談人張幸真,地點:成大博物館二樓,2011623
2.      黃煌煇校長訪談,訪談人張幸真,地點:水工試驗所,2011617
3.      李克讓,《馬承九教授小傳》,未刊稿,成大工學院提供。
4.      熊鈍生主編,《中華民國當代名人錄二》,台灣中華書局印行,1978,頁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