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美國糧食價格直追 2008 年春天

一、美國農糧價高,顯示農地以瀕臨生產極限 
        美國普渡大學的三位農業經濟學家在2011年七月發表了 Farm Foundation 委託的研究報告[1],指出美國2011年糧食價格再度飆漲,其中玉米價格已經超過2008年的高峰,大豆與小麥價格接近2008年的價位,只有白米的價格持平,如圖一所示。而導致糧價飆漲的主要因素有五個:(1)生質燃料對玉米的需求持續上升,達到美國玉米總產量的27%,推動糧價上漲;(2)中國積極在建立主要穀物的自給自足,但是對大豆卻大幅仰賴進口,其中40%用做庫存,以便因應所得增加對肉食需求的急遽變化;(3)土地與水資源的利用已達極限,而前兩項額外需求已經大規模地排擠美國其他農作物的耕作面積,因而糧食市場更嚴重地欠缺調節供需彈性所需要的生產資源;(4)氣候極端化導致糧食欠收,使得糧食庫存降低到安全邊緣;(5)美元走軟與全球經濟局勢導致通貨膨脹。



二、第三代生質酒精(纖維酒精)發展不順利
        石油正處於產量的顛峰期,隨時可能會跨過最高產能,進入愈來愈嚴重的供不應求狀態。石油的供需缺口將會由生質燃料填補,而進一步惡化全球糧食供應的壓力。因此,美國國會為了確保能源自主性與安全性,曾在2007年通過一個能源法案,規定生質燃料每年的最低產量,如圖二。[2] 根據這個規定,美國將在2015年達到玉米酒精的最高產能每年150億加侖,之後增加的生質燃料主要將來自於以稻桿與麥桿等纖維提煉的第三代生質燃料(纖維酒精),預期在2022年達到每年160億加侖。問題是纖維酒精(cellulosic ethanol)比玉米酒精多了一道酵素分解過程,因而設備成本與營運成本都比玉米酒精高。[3] 因此,纖維酒精的實際生產量一直嚴重落後於國會2007年法案的規定。有鑑於事實比人強,美國政府已經在2011年六月份建議大幅削減纖維酒精的法定產量,從5億加侖降到345-1290萬加侖,只剩不到原來的3%。[4] 因此,假如纖維酒精的成本無法有效地降低,美國政府有可能被迫要提高玉米酒精的生產量來彌補纖維酒精產量的不足。這將使得美國輸出玉米的能力大為下降。
三、食物券不足以解決高糧價問題
油價上漲將導致石油進口國 GDP進入負成長,中國約是 -7%~-22%(依能源使用效率的改善程度與替代能源的產量),日本約是 -14%~-25%。[5] 台灣因為對進口能源的倚賴遠高於大陸,可能 GDP 的負成長幅度會接近日本。
面對未來可能會發生的糧價上漲與所得下降趨勢,農委會基層官員僅表示將以食物券緩和低收入戶的困境。然而,當經濟進入負成長且所得普遍下降時,除非能有效降低糧食價格,否則中低收入戶與小攤販、小麵包店等商家都有可能會無以為繼,而導致失業率的急速擴大。

結語    有鑑於全球水資源、土地與石油同時達到供應的極限,而使得市場調節機制失去彈性,未來油價與高糧價的漲幅與速度可能遠超過市場調節機制所能因應。面對隨時可能會降臨的高油價與高糧價時代,政府需要在總量管制的精神,以整體配套的方式規劃20202030,以及2050年水資源與土地的綜合應用,以及能源與交通政策的因應方案,而不能掉以輕心,一位仰賴市場那一隻看不見的手。


[1] Philip C. Abbot, Christopher Hurt and Wallace E. Tyner, What's Driving Food Prices in 2011?, Farm Foundation, 2011.
[2]  U.S. Congress, “Energy Independence and Security Act of 2007,” Washington DC, 2007.
[3] R. W. Gonzalez, T. Treasure, R. B. Phillips, H. Jameel and D. Saloni, “Economics of cellulosic ethanol production: Green liquor pretreatment for softwood and hardwood, greenfield and repurpose scenarios,” BioResources, Vol 6, No 3, pp. 2551-2567, 2011.
[4] ICIS news, “US proposes sharp cut in 2012 cellulosic ethanol use,” http://www.icis.com/Articles/2011/06/21/9471571/us-proposes-sharp-cut-in-2012-cellulosic-ethanol-use.html
[5] U. Lehr, C. Lutz, K. Wiebe, Medium Term Economic Effects of Peak Oil Today, GWS Discussion Paper 2011/3, http://www.gws-os.com/discussionpapers/gws-paper11-3.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