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一個葬禮四個失禮》為何讓劇評失望

       無意間在電視上看到這一部電影《一個葬禮四個失禮》(August: Osage County),提出了很多關於親情、愛情與人性的尖銳問題,有其值得深思的一面,也很具戲劇張力,卻把主題處理得很糟。很好奇國外的專業影評怎麼看它,不算意外地,我隨意挑的四個影評,都沒太好的評價。
       看梅麗史翠普飆演技是很過癮,看茱莉亞蘿勃茲偶而表現出值得誇獎的演技也不錯,但電影(或戲劇)原本不該僅止於此。用亞斯培(Karl Jaspers)在《悲劇之超越》裡所揭示的理念去評價好萊塢電影,很像是認真過頭;不過,《一個葬禮四個失禮》的原劇本畢竟得過普立茲獎,電影劇本又是原作者改編,值得我們用比較認真的態度去談這電影。

       去除《悲劇之超越》的哲學性,把它所揭示的理念通俗化一點,我們還是會記得戲劇、電影與文學不只是飆演技、修辭、劇情,而是有其目的性與功能性的:提供觀眾一個超出日常生活裡觀看這個世界的觀點,啟發我們面對現實世界、人性或命運一個較「好」的觀點(較深刻、或者較高超、或者較具包容性),讓我們對現實世界、人性或命運有更深刻或更具包容性的理解與對待。
       戲劇、文學與藝術的本意是啟發與昇陽,而不只是惡毒的詛咒和扒糞。可惜的是,《一個葬禮四個失禮》幾乎流於無休止的惡毒攻擊與揭露,一樁又一樁不堪的醜聞似乎企圖摧毀我們對母女、夫妻、兄弟、姐妹一切美好的期待,似乎想要說服我們「人性就是如此卑劣、不堪,你睜眼看清事實吧!」
       是的,人都會犯錯,人都有軟弱的時候,但人並非只有犯錯和軟弱的時候。我們是不該逃避「人都有犯錯、自私與軟弱的時候」這個事實,卻也不該忘記人有善良、相愛與相互扶持的時刻。一部探討家庭與親情的電影,起碼應該要在這兩者間取得平衡,甚至更進一步地引導觀眾去看到比表面上的真相更「深刻」的事實,以及面對這些事實的較好態度。

參考劇評


1)英國衛報Guardian)影評:August: Osage County – review by Mark Kermode,
2)紐約時報影評:Home Fires, Acridly Bu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