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關於澳洲打工與台勞

一個雜誌報導了一個很聳動的「台勞」故事,全國競相轉載。但是如果故事的男主角沒有說出他是哪個學校或哪個系畢業的,這個故事還會很聳動嗎?你也許會把它看成只不過是眾多澳洲打工者中的一個極端的案例。

我對台灣的雜誌基本上沒好感,因為他們太喜歡斷章取義,加油添醋,甚至不惜捏造,所以我不接受媒體採訪。

看到網路上這故事後,直覺就是想知道這故事會不會是瞎編的。查了老半天,這個故事很有機會是真的,只不過沒有任何線索讓我相信這一定是清大經濟系畢業生。就即便是清大畢業生吧,也不像是澳洲打工者的典型,而像是極為特殊的個案──去當屠夫只為了兩年存兩百萬。

不過,就算整個故事都是真的,還是得注意一個事實:這是一個「渴望存兩百萬」的年輕人,而不是「已經存兩百萬」的年輕人。他會存多少錢很難說。要存滿兩百萬絕對是非常地難。妳可以去看看其他澳洲遊學打工的文章就知道。這年輕人會不會六個月後就跑回台灣?沒有人知道。

如果你很想知道澳洲打工遊學比較有可能會碰到的狀況。妳可以試著讀一篇文章,我覺得像是比較中肯的。

【紐澳背包旅行.建議】澳洲打工遊學,打工渡假.那些你不知道的事。看完這篇,你真的還想來嗎?

我在書裡和部落格說了很多掌權者的壞話,以及對台灣現況和未來的憂慮,但我關心的還是如何在制度上進行結構性的調整。出國當台勞或其他「自力救濟」的手段我都沒有意見,只不過要小心媒體以偏概全,而被誤導,做了錯誤的決定。最後卻後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