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台灣民主3.0」說帖(2):2012 國會PK賽與2016延長賽

一、說帖(1)2012 國會PK賽:從2011九月份開始發起,大選投票日前一週完成連署,連署內容:「我們將在2012 投票選舉立法委員,我們的選票將集中投給藍綠之外的第三黨,以配票的方式支持該黨當選邊緣的候選人。我們投票的依據是:(1A)各政黨的立法條款與內容承諾,(1B)各黨預算審查標準與草案,(1C)政黨候選人名單。想要我選票的候選人必須提出『2020台灣的問題、挑戰與願景』,並據此說明該黨立法條款、預算分配原則與候選人專業背景如何有助於推動有效因應問題的立法與預算。」
(2)2016 延長賽:2012立法委員宣誓就職後,完成擴大連署:「我們將在2016 投票選舉立法委員,我們的選票將集中投給藍綠之外的兩個政黨,其中一部份用以支持2012年我們支持的第三黨,依其對選前承諾的完成度給票,剩下的票數將集中投給2016年在立法內容、預算審查標準與候選人綜合評量得分最高的其他政黨(不含藍綠兩黨)。」


二、說明
(1)我想了很多腹案,最後覺得應該集中中間選民的選票去扶植一個優質的第三黨,希望盡快藉此過程培養出具有德國綠黨性格的第三黨(立法、預算與監督而不執政),用以逐步取代國民黨和民進黨在國會的所有席次。
(2)假如中間選民匯聚速度夠快,人數夠多,希望盡快發展出「台灣民主4.0版」:國會由藍綠以外的兩黨(C黨&D黨)進行席次競爭(兩黨皆立法、監督而不執政),總統府由藍、綠兩大黨競爭執政權。如果未來 C黨&D黨中有一黨歷年國會表現與信譽皆高過於藍、綠兩大黨,就讓該黨執政,取代藍綠兩個爛蘋果。
(3)簡單地說,希望「台灣民主4.0版」有四個政黨,第一名和第二名爭執政權,第三名和第四名爭立法、預算與監督權。這才是我心目中台灣民主制度中比較有機會發揮監督與制衡(check and balance)的最起碼機制。

三、你可以參與促進「台灣民主3.0」
(1)把這一份文件用臉書、部落格和 emails 傳遞出去。
(2)在你所屬的團體中遊說大家成立區域性連署團體與遊說團體。
(3)幫我(清大彭明輝)找到聽眾與場地,我願意去演講。我的現場說明會比文章更具有說服力
(4)繼續看我的部落格,我會有後續說明。
(5)準備在九月份開始大規模發起連署,讓兩黨候選人感受到壓力。甚至現在就通過網路的訊息傳遞與討論,讓兩黨候選人感受到我們有機會在大選前形成足夠壓力的潛在勢力。


結語
        「台灣民主3.0版」只有一個目標:提出可以有效誘引/脅迫政黨的機制,以便強化早已名存實亡的「監督與制衡」。如果有人可以在八月底以前提出更精彩的建議案,我會樂於支持。我最期待的是:「台灣民主3.0」的兩份說帖可以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引來更好的方案。真的,我不喜歡政治,我不喜歡罵人,我最想做的是寫影評、美術評論、小說導讀,以及人生哲學,含飴弄孫,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