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決策粗暴,國教前途堪憂

        二十年前教改人士一意孤行地推動「廣設大學」,完全未能預見少子化之到來,以致今天後果不堪收拾。這個教訓充分印證西諺:「往地獄的道路鋪滿善意」。任何政策如果無法預見所有可能的後果,最後往往都是「立意良善而禍害無窮」──教改如此,退休制度的變革如此,十二年國教更是如此。
      十二國教欠缺完整配套,超額比敘的方法更引起全國恐慌,以致許多家長和教師對未來的教學品質普遍喪失信心。可以預期的是私校將興起,高中惡補將更加猖獗,原本意在「改善不合理升學壓力」的十二年國教,有可能會反而加強升學的惡性競爭。
      不僅如此,教育界還有著一個更嚴重的問題等著火山爆發:新血更替的管道逐漸窄化使得教師平均年齡逐漸老化,每年增長將近一歲,以致教師的平均專業能力將逐年惡化,而二十年內全國將會有嚴重的教師不足現象。這個問題遠比十二年國教更值得教育部和全國關切,卻一直沒有獲得各界應有的重視。而造成這個現象的首惡,是媒體的名嘴和立法院的粗暴決議。
        去年年底家扶基金會發表1518歲「大孩子健康權」調查報告,指出有自殺念頭的孩子比率超過15%,其中基測PR97以上的大孩子比率最高。而衛生署的統計則顯示:97年迄今已有194名高中生自殺,其中不乏明星高中的學生。台灣教育問題之嚴重,確實令人駭然,而亟待改革。
       想要降低高中階段的惡性升學競爭,首要關鍵是廢除偏愛高科技產業的政策,讓各種產業得以均衡發展。如果繼續厚待高科技產業而任令中小企業倒閉或壓榨勞工,那麼學生再不才都得要去擠台成清交的碩士班,以便進科學園區的窄門,而全國家長更是沒人敢讓孩子唸技職學校。產業政策不正常,教育不可能正常。
       其次,想要降低惡性升學競爭壓力而不犧牲高中教育品質,必須改革大學入學考試的出題方式和高中的教材與教法,強調思考與活用知識的能力,降低瑣細知識與反覆練習對升學的影響。至於國中階段的惡性升學競爭,根本的解決辦法是普遍提升高中與高職的教學品質,縮小明星學校與社區學校的落差。要達成這些目標,最重要的是要有專業能力強且熱心投入的老師。但是最近一系列的「改革」卻都可能會導致教師品質逐年惡化,最後被犧牲的是整個社會的未來。
        少子化的效應早已使得許多學校出現超額教師,而堵塞了學校進用新教師的管道;擔心未來會有超額教師的學校則遇缺不補,以代課教師頂替,因此全國教師世代交替的管道原本就已嚴重堵塞。偏偏教師退休制度一再遭遇兩黨以「不公不義」為由而任意刪減,並且不分青紅皂白地追溯既往,使得全國教師人人自危,完全不知道未來的退休金到底能剩多少。
        為了保障晚年生活品質,愈來愈多教師體力不支仍不退休而勉強繼續任教。老教師不退休,使得優秀的年輕教師更難找到教職。2005年時全國有一千多位超額教師,使得各級學校進用新進教師的管道為之阻塞。當年台北市教師甄選普通科教師的錄取率低到僅有0.46%,而合格的流浪教師卻超過五萬人,因此引發了621流浪教師大遊行。去年暑假結束時,流浪教師人數再度創新紀錄,高達七萬六千人,形成教育界極端荒謬的現象:許多優秀而熱情的年輕合格教師找不到教職,而渴望退休的老耄教師卻不敢退休,六十多歲還在努力累積風雨飄搖中的「所得替代率」。而且愈是貪財而沒有責任心的教師愈是會堅持「扣多少補多少」,堅持到最後一刻才退休,以便把政府用「所得替代率」扣除的月退金,用年資補回來。
        平心而論,國小教師往往二十出頭就開始任教,五十五歲的時候已經教了三十多年,心力交瘁,要繼續擔負包班制的國小教育重任根本力不從心;一旦過了六十,年齡猶如學童的祖父母,也許慈祥有餘,但是根本沒有足夠的精力應付國小低年級學童處理不完的糾紛,以及國小高年級學童的叛逆。把這些老人留在教育崗位上,早上七點多就到校,中午不能午休,下午四點才送走學童,對他們是整整九個小時持續的折磨,對學童也是折磨!
       綠營媒體、民代與名嘴動不動就批評:老師五十五歲就退休領高薪,是不公不義。現在起,會有愈來愈多年近七十的老公公、老婆婆賴在國小當老師,累積「所得替代率」。假如這些民代、名嘴與支持者的孩子或孫子的國小老師都是這樣的LKK,他們會有何感受?自作虐,不可活?
       不僅如此,目前許多教育學分班已經乏人問津而招不到學生,假如上述世代交替管道的阻塞現象持續十年以上,連師資培育的管道都將徹底廢弛。那時候,一旦大量老教師屆齡被迫退休,目前的流浪教師或者早已轉行營生,或者早已因失業太久而意志消沉,屆時將會找不到可以遞補的合格教師。那時候受害最深的將是全國學子,而不甘受害的父母只能選擇學費昂貴的私立學校或在家自學。教育制度之荒謬,莫此為甚! 
        許多主張軍公教退休待遇是「不公不義」的電視名嘴都曾堅持:「軍公教是沒有產值的,憑什麼領那麼多錢」。等他們必須為孩子付出昂貴的私校學費時,就會知道老師有多少產值了!許多立委沾沾自喜地說砍軍公教退休待遇每年可以為國家節省上百億,卻不知道:已退休的人收入是減少了,未退休的人還是會想辦法累積足夠的年資去換得原本規劃好的退休金額,甚至為了怕以後政府動不動就亂砍退休金而無論如何賴到被強迫退休為止。
       以改革為名而斷送教育的未來,天下來有比這更荒謬的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