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假學術,真迫害:政大恐同事件

       政大公行系教授陳敦源開設基督教與社會課程,邀請「走出埃及」輔導協會演講,宣導兩個基督宗教內反同志激進份子的兩大主張:(1)同志違反聖經教義,以及(2)可以用宗教和醫療行為來進改變性傾向。第一項主張我沒意見,第二項主張違背學術倫理、傳播錯誤的觀念,以學術的名義遂行宗教與性別的迫害,人人皆得而誅之!
       而政大主秘徐聯恩表示:「不認為邀請性別團體來校演講有違《性平法》,校園本來就是可有多元意見表達,若學生同志社團主張多元性別,也應尊重對不同性別主張的言論;校方尊重教師授課權與學生對於意見的表達。」這是典型的鄉愿,違背學術圈對分辨是非該有的堅持,違背教育工作者保護同志學生基本人權的責任,也違背學術行政主管應有的立場:或者分辨是非,或者把該案交給專門審議小組去釐清。
       台灣的學術圈最讓我看不起的,就是不辨是非,不在乎學生的基本人權受傷害,用「多元社會」當幌子,任意縱容各種不該在學術圈內發生的事!說穿了,根本只是一群鄉愿,不夠格被授予「學術自由」的權利與責任!

       我在參與「高中教師生命教育學分班」的授課過程,親身經歷一些具有大學教授身份的人如何利用「教授」的身分與「學術討論」做幌子,而以扭曲事實的方式發表對同志具有敵意的壓迫性「教學」,因此憤而退出該學分班以及生命教育學會,並且撰寫了「學術自由、偏見學術倫理」一文,說明學術自由、偏見與學術倫理之間的分際,以及「走出埃及」輔導協會的主張如何違背所有相關專業學術團體所認知的事實與公開主張。因此不在此重述該文內容。
       實際上「走出埃及」的發起會員及早期領導人也已經發表正式道歉,可以在 YouTube上面看他們的談話。本文想跨出「學術自由、偏見學術倫理」一文的理論論述,談很具體的美國學術圈相關規範。
       賓州大學(PENNState)在她的「PENNSYLVANIA'S CODE OF PROFESSIONAL PRACTICE AND CONDUCT FOR EDUCATORS」非常清楚地規範了教師守則,其中第4章的第 678條分別要求:(6Professional educators shall impart to their students principles of good citizenship and societal responsibility. 為了個人的錯誤信仰(誤以為性傾向可以無害地被改變)而迫害同志,違背這一條規定;(7Their verbal and written communications with parents, students and staff shall reflect sensitivity to the fundamental human rights of dignity, privacy and respect. 陳敦源的作為絕對是已經侵犯了同志的基本人權。(8Professional educators shall be open-minded, knowledgeable and use appropriate judgment and communication skills when responding to an issue within the educational environment. 任何大學教授在課堂上邀請任何人進行任何可能侵損人權的議題時都有責任事先查證演講者的內容與主張是否符合學術界公認的見解。而最新的科學證據都指向性傾向無法改變,且「走出埃及」宣導的性傾向改變方式對當事人曾屢次造成嚴重傷害。因此,任何教授邀請相關團體進行類似談話時都是沒有善盡專業責任(查證課堂所傳播的知識是否違背公認之事實,是否有相反之見解存在且被有效證據支持),且濫用教師之權利。
        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在她的「USC Statement of Academic Integrity」中對教師也有類似的要求。在「Carolinian Creed」這一章裡要求:I will respect the dignity of all persons; I will respect the rights and property of others; I will discourage bigotry, while striving to learn from differences in people, ideas and opinions; I will demonstrate concern for others, their feelings, and their need for conditions which support their work and development.
       學術界對於「學術討論」與「性別歧視」的界線有很清楚的規範,不是可以假藉「自由心證」矇混過去的。譬如,美國心理學會(APA)就用心良苦地成立了一個專案小組,提出依份報告 Avoiding Heterosexual Bias in Psychological Research,指出各種「歧視同性戀性傾向」的論文寫作風格,以及避免的方法。跟這種用心比起來,政大主秘徐聯恩的發言絕對是混淆是非的鄉愿!
       我不反對陳敦源或「走出埃及」宣揚「同志違反聖經教義」,我尊重多元意見和基督徒信仰的極限僅止於此──因為它清楚地釐清這是「基督教觀點」,所以不需要遵守學術界的專業意見,只需要符合基督教內的事實(雖然連這主張在基督教內都有越來愈多質疑的聲音出現),也可藉此表達陳敦源或其他基督徒的信仰觀點。
       最後讓我重複「學術自由、偏見學術倫理」一文的一段話來勉勵(警惕)過份熱心的基督徒:基督宗教之所以能在耶穌死後變成普世宗教,是因為使徒願意放棄猶太人的封閉而接納不施行割禮的異己;基督宗教之所以會在今天式微,是因為中世紀迫害異己的結果。迫害同志只是在製造反對基督宗教的人!因此,當你在熱心地迫害同志時,想清楚保羅的故事和耶穌對他的質問:「你為何要迫害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