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陳沖會不會是另一個口號內閣?

許多人期待著台灣可以擺脫過去藍綠與共的「劫貧濟富」政策,而第一個觀察點是劉憶如的證所稅。證所稅的財政部版終於公佈了,總統也表示事前知情,職業級散戶裝模作樣地表示「不滿意但可以接受」,好騙的善良選民或許也感到馬總統的第二任終於「硬起來」了。可惜,宵小得意,渴望公平正義的人有可能卻受騙了。
據財政部規劃,「自民國102年度起,個人股票、期貨和選擇選交易所得納入課稅,每一申報戶全年淨賺達新台幣300萬元才要繳稅,稅率20%。」稅率20%聽起來很像是真要課稅,但是「全年淨賺達新台幣300萬元才要繳稅」看起來很像是在開後門,隨便找幾個人頭戶就可以把需要繳的稅給悉數規避掉。這已經不能用「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來形容,而只能用「官商勾結,預留後門」來形容──根本就是空包彈,耍弄好欺騙的選民!何況,未來立院通過的版本可能還會更寬鬆,期待稅改的人祇怕到明年底時會發現財政部幾乎一毛錢也沒收到,自己根本是被官商勾結一起耍了。
反對聲音最大聲的似乎是國民黨立委曾巨威?這是誰?他是鬧真的還是鬧假的?

我自己看到這種報導的感覺是:亦正亦邪,跟我不盡然同道。不過,人的風格原本多樣,誰也不須像誰。我就姑且再往下慢慢看這場戲,看曾巨威到底是鬧真的,還是鬧假的。
曾巨威也是國民黨2012大選時的不分區立委排名第三名,跟兒童福利聯盟的王育敏、罕病天使楊玉欣和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的吳育仁同樣被媒體期待能「為弱勢發聲」,有些媒體甚至因為這四人的形象而盛讚國民黨2012不分區立委是「耳目一新」,尤其對比於當時民進黨2012大選時的不分區立委名單,確實讓不少人甘願地投給國民黨一票。
立法院是龍蛇雜處之地,四個有正義感的人進去能產生什麼改變?進去後會不會變得「皇恩浩蕩」而再無雜音?我們等著瞧。現在曾巨威說話了,他能否堅持到底是一回子事(只要他堅持就挺他,給他掌聲),他的堅持是否能有用是另外一回子事(國民黨是用他和其他三人騙選票?還是認真地希望他們為弱勢發聲,我們很快地就會知道),讓我們看清楚,並且記得牢,下次投票時做參考。
不過,從劉憶如的兩個堅持來看,劉憶如在乎的是如何不得罪人,而不是要改革,因而「至於調整後,能否多收些稅金,不是考量的重點。」果真如此,曾巨威恐怕是有一場苦仗要打。
假如這一仗的最後結果是國民黨的曾巨威輸給國民黨的劉憶如,恐怕不但陳沖會是另一個口號內閣,連當時為了曾巨威等四人而把政黨票投給國民黨的也都上當了!

誰說馬英九忠厚?讓我們拭目以待,看他是真忠厚,還是終於在熟悉選舉的騙局之後學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