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佔領台北的「具體訴求」?

「佔領台北」的網頁裡有人用「『訴求』焦慮真的是無所不在」來反應對「佔領台北」現況的某種焦慮。也有讀者受不了,寫信跟我討論要如何突破當前的困境。

『訴求』焦慮真的是無所不在」這篇文章其實是轉載公視新聞議題中心的一篇文章「佔領DC   然後呢?」。這篇文章講述埃及發起「臉書革命」的關鍵人物 Ahmed Maher 對佔領 DC 的人做的一個建議:「要有一個 big idea」去吸引更多人,來增加運動的能量。而埃及的「big idea」是什麼?就是「推翻穆巴拉克」。

我要問的是:「推翻穆巴拉克,然後呢?」假如趕走豺狼,卻來了虎豹;或者趕走虎豹,卻來了豺狼,真的會更好?穆巴拉克下台了,然後呢?埃及在10月10日又暴動,死了24人貧富不均背後根本的結構性問題沒有找到,穆巴拉克下台之後會有另一個穆巴拉克上台!

要一個具體訴求嗎?國民黨已經給了妳蘇嘉全的農舍,民進黨也給了妳「18%」和「馬英九賣台」去幹譙。如果妳不願意瞭解事實的核心,政治人物總是可以給妳簡單的鬥爭對象,利用你把對手拉下台。

野百合把老國大當對象,拉下台,李登輝順勢上台鞏固地位;「獨台會事件」把郝柏村拉下台,李登輝趁勢坐穩位置。然後呢?親如父子的李登輝跟宋楚瑜翻臉,「台灣之子」陳水扁上台。訴求呢?「陳水扁的兒子要當兵」――特種兵(享有你我所無的那種特權的兵)

權力與剝削的結構沒有變,訴求愈明確,死的百姓愈多,撿便宜的是政客。

需要想清楚的是這個簡單的算數問題:2000年陳水扁當選後,第二天一大早「拜會」十大工商領袖;2004年陳水扁當選連任後,第二天一大早「接見」十大工商領袖;2008年馬英九當選後,第二天一大早「拜會」十大工商領袖。「10+10+10=?」我猜10+10+10=11,中間有位大老過世,找人遞補。

想清楚一個問題:書店第一排的自傳裡,有哪幾個人不是靠剝削勞工、壓榨土地爬上去的?假如這樣的人都是我們心目中的英雄,而我們心目中的偶像也都是這種人,打倒了1%又有何用?下去1%,會再上來另1%!

假如民進黨給妳目標妳就去打,國民黨給妳目標妳也去打,結果當然是受薪階級鬥受薪階級,兩邊頭破血流,而兩黨政客和1%的爛人都開心得不得了。

我追查過藍綠十數年的農業政策和WTO談判,什麼都沒變,只有對媒體的說法在變!這兩黨說的話我都不信!

「佔領台北」需要一個具體目標嗎?好,這一個如何:「弄清楚這個社會最具關鍵性影響力的事件,以及它的具體事實與是非。」

深綠的朋友(台大名教授喔,不是路人甲喔)跟我說:民進黨窮,所以不會貪污。真的?官商勾結不會在主計處看得到的帳本上。我手上拿到過一份農地變商業用地的「地主」名單,藍、綠、黑道議員的名單都在上面。科學園區的炒作你以為是為了「高科技產業」?妳知不知道周邊農地變建地,建商賺了多少億?去算一算中科一期、二期建商賺了多少錢,去算算新北市建商賺了多少錢!

要求公股銀行貸款給「高科技產業」,超低利,妳知道這樣納稅人損失多少錢?接下來設備折舊年限國外算10年,台灣算30年,光這樣每年本利就少掉不止70%,全部變盈餘,當然不到一年就可以賺一個股本。你以為這些紅頂商人不會給總統府送好處?

兩黨以「自由化」之名賤賣國產,妳知道納稅人損失多少錢?經濟部各種「獎勵方案」,妳知道國庫每年損失多少錢?

你以為「派遣員工」是誰發明的?行政院!利用「精簡人力」為藉口,把有退些金的「編制內」人員變成沒有退休金(或只有不知道能否領到的勞退金)的「約聘僱」人員。下一步不就是連勞保都沒有的「派遣員工」。

具體訴求是什麼?「事實」!

綠營群眾常說不可以信賴中時和聯合報,卻好像從來都沒想過:可以相信綠營的媒體嗎?綠營群眾經常轉述一些讓人看了七竅生煙的「事實」與「數據」,我卻經常找不到可靠的出處;在我自己深入研究過的議題上,這些數據和「事實」經常離我的認識極端遙遠。
我不接受記者訪問,因為他們對我的報導都是「移花接木」、「郢書燕說」。以前是節錄我的話,但放在他們虛構的前後文之下;最近乾脆去聽我演講,沒跟我打招呼,自己寫新聞稿,使用的措辭根本就是我不可能會使用的措辭――整段採訪不是模糊的記憶寫下來,就是到場10分鐘後快閃自己亂寫。

農陣第二次上凱道時,某電視台記者打電話給我,希望我提前到凱道接受採訪。我婉拒。當天晚上的節目竟然是主持人自白,底下斗大的字:「清大教授彭明輝說政府把農民當賤民。」對不起!那句話不是我說的!是某報記者硬賴給我,該電視台未經查證直接轉述。
如果妳只要訴求、洩恨而不需要事實,那麼去找一群人來互相打破頭。

還有一個問題:希臘人是不是豬?不是!希臘國債發生之前,連續好幾年房地產價格上漲佔GDP成長的50%以上。
有些經濟學者認為房地泡沫是希臘國債最重要的因素。誰搞出房地泡沫?國際資本――你以為美國基金連續十數年獲利超過30%,靠的是什麼?踏實地創新的製造業沒有能力這麼賺,只有敢惡搞的人才有辦法賺這麼多(炒作股價、官商勾結、號稱高科技卻省下廢水處理的經費來當企業盈餘,e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