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

《欲望的美學》開始徵求讀者提問

      2020/10/24 台北讀書會和 2020/11/06 新竹讀書會上兩次導讀《欲望的美學》的錄影已經 PO 到 YouTube 上面。這兩講的錄音檔也已經同時 PO 到五個 podcast 平台上。欲知詳情,請造訪「小說 電影讀書會」部落格。此外,11/21 的台北讀書會將會繼續講完 11/06 沒講完的投影片。
      12/04 的新竹讀書會將開始講解《欲望的美學》第一章,12月中旬在台北讀書會講解第二章。實際進度未來將會公布在「小說 電影讀書會」部落格上。想提問的人請在各章講解前逐章詳細提問,並將問題寄到我的 Gmail 帳號
      未來關於《欲望的美學》的導讀錄影、錄音,也會繼續公布在「小說 電影讀書會」這個部落格上——該部落格上同時有過去台北和新竹兩個讀書會的歷年錄影、錄音。
      我總覺得:如果喜歡「欲望的美學: 情、慾與靈性的探險(1-6)」和「尼采(1-2):影響深遠,經常被曲解的思想家」這一系列的文章,而不去閱讀《欲望的美學》,或者不看後續的錄影、錄音講解,是很可惜的事。
      因為,專書的完整度、層次性與深刻度遠遠超過單篇部落格文章的集結,而錄影講解則是企圖以專書閱讀的基礎進一步地深入探討相關議題。
      事實上,我在撰寫部落格文章和《欲望的美學》時,就已經蓄意把部落格文章定位在「粗略介紹基本概念和問題面貌」,同時將《欲望的美學》定位在「在不犧牲可讀性的前提下,盡可能週延地涵蓋各種相關議題及面向,並且力求深入而淺出」。
      我曾在《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裡提出:篩選文件時,要在自己閱讀能力的極限下,優先篩選出「含金量」最高的文獻來讀,以免浪費時間(浪費生命)。從這觀點看,《欲望的美學》含金量遠遠高於「欲望的美學: 情、慾與靈性的探險(1-6)」和「尼采(1-2):影響深遠,經常被曲解的思想家」等部落格文章。
      此外,若以「閱讀心得/花費的心力」來衡量閱讀一本書的 槓桿效益(CP值),那麼《欲望的美學》也遠高於相關的部落格文章。這個事實也反應在一個數據上:我花了三年才寫完《欲望的美學》,若要寫類似課題的單篇部落格文章,且質地雷同於前述部落格文章(但遠低於專書),我大概半年就可以寫完——寫專書所需要付出的心力大約是寫部落格文章的六倍,多付出的心力是用來同時提升作品質量與可讀性。
      至於未來的錄影講解,目的是補強專書中的未盡之言,深化讀者的理解。這一點,我已經在「《欲望的美學》導讀(3):未來的計畫」的第二節「不是對讀者沒信心——導讀與講解的必要性」概略陳述,不再重述。
      最重要的是:錄影講解時,口語表達會比文字閱讀更活潑、生動;此外,我會伺機使用投影片(視覺影像)來彌補口語和文字敘述的不足。具體的例子,可以看一段2020/11/06 新竹讀書會錄影導讀的「Part 1:富可敵國,無福消受」(時間是 49:50~1:13:08;若想聽較完整的觀念闡述,則是 36:48~1:13:08)或者「Part 2:精神與情感的昇華」(時間是 1:25:04~1:3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