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8日 星期五

「一帶一路」補遺

      我發現有讀者把我寫的〈一帶一路十年:無法「一言以蔽之」〉讀成是在歌頌一帶一路。我絕對不是那個意思,我很清楚它是一個大錢坑。我只是想提醒慣讀繁體中文與英文報導的讀者:「一帶一路」面向複雜,無法一言以蔽之。
      還有讀者受不了原文中「蔣經國容不下黑道」一語,誤以為我在懷念威權時代。其實只不過是行筆過於急促而草率(我急著要回頭去寫書),現在我把它寫得較完整「蔣經國不容許黑道坐大,更遑論進入政壇,1984年的一清專案、迅雷專案和治平專案甚至被看成是威權時代踐踏人權的代表作」。其實蔣家的是非也不可能「一言以蔽之」,蔣經國的心路歷程就很複雜(我沒研究過蔣介石),更不可能「一言以蔽之」。
      不過這篇補遺不談蔣家是非,想補的是我對一帶一路觀點的移動過程(是移動而非改變,詳見下文)。 
      所謂的「改變」是「覺今是而昨非」,而「移動」沒有否認過去所觀察到的事實,但是持續在發現新的線索和面向,因而持續地「移動」。整個移動的軌跡累積出今天較完整的觀點——也就是「今是且昨是」。
      關於一帶一路,慣讀繁體中文與英文報導的讀者都知道很多它的負面報導,甚至很可能聽到的都是負面報導。譬如,合作國陷入債務陷阱,甚至必須「以港抵債」。這些都是事實,但是不需要我再重複。我寫該文時只想隨興補述一、兩點繁體中文與英文媒體較少提到的面向。
      我最早期的接觸中有一位是法國熟知政治的學者,她當時充滿羨慕口吻地說:唯有威權主義的國家才有可能有如此長遠且規模宏大的長程總體戰略(經濟+外交+國防)計畫,民主國家絕不可能。當時我很不以為然。略知都市計畫的人都知道,新都計畫很少成功,因為有太多難料的因素;至於一帶一路這麼大規模的計畫,我根本不預期它會「成功」。
      後來一位德國學者指出:一帶一路的債務結構和償債機制十分複雜,中國又不肯公布,只能從其他合作國家的文獻裡去拼湊。而他已經拼湊了好多年,還沒拼湊完整。這是我第一次警覺到一帶一路有多複雜,外人有多難以了解。
      後來我在復旦大學巧遇一帶一路全國研討會,光看議程就嚇我一大跳:想得到的和想不到的學科都有大批學者發表論文。
      後來,我看到關於中亞的一帶一路實況報導(將近十週年時),發現整個計畫根本打不到預期的經濟效益,甚至根本不可能收支平衡。我開始去思索,一帶一路這個「錢坑」最後到底會是誰埋單。
      再後來,讀到一些文章,談到一帶一路都是國際組織認定不可能收支平衡,也無助於地主國的經濟發展,因此國際組織都不願意支持。但是中國卻近乎無條件(至少是條件極其寬鬆)地一一核准。
      我開始思索:J. Stiglize 在一場「中國為何成功了」的演講中說過,中國的經濟計劃擬定過程很審慎,問過許多全球頂尖專家(包括他),也參考過蘇聯、東歐和歐美的各種經濟理論,過程中又逐步細調。既然如此,他們決策前應該知道國際組織都認定這些計畫不可行。
      於是,我多了一個很想知道答案的問題:中國會不會早就預期會有很多計畫最終無法償還,卻依舊願意投資?他們要的是什麼(顯然是一些歐美經濟學者和國際金融組織所不關心的非經濟面向)?
      後來發現歐盟很擔心未來綠能發展(尤其是電動車電池)所需要的稀有礦產幾乎已經全被中國壟斷了。我才想起來,2008年金融風暴後全球股市崩盤,中國國家企業帶著巨額美金到全球搜刮礦產股權(撿便宜),金額之龐大極為驚人。
      接著又看到中亞的一帶一路如何讓中國控制許多中亞的關鍵礦產,這才第一次警覺到:一帶一路最重要的不是「債務能否償還」,而是中國藉此實現了什麼樣的長程國家戰略發展,以及獲得什麼樣的戰略高地。
      又後來,我發現所有的報導與討論都在談債務,但是地主國的受訪民眾(尤其是公路與鐵路沿線的民眾)無一不是對中國感恩戴德。於是我想起毛澤東當年如何開啟了中國在非洲的外交經營,後來中國汽車如何成為非洲大陸的汽車第一品牌,以及現在歐盟圍堵下他們的電動汽車如何瞄準興起中的印尼與東亞國家。
      於是我開始認識到一帶一路更廣泛的涵義,以及對中國長遠未來的可能影響。
      台灣太小,美國也不夠大,鮮少有人站在中國的立場去思索中國決策班底到底想要的是什麼,會不會迥異於我們(台灣、美國)想要的。
      譬如,中國不可能讓西藏獨立,不可能接受達賴喇嘛的「第三條路」。她一定會竭盡一切力量地控制西藏,因為西藏就是長江和黃河的源頭!是她的命脈!
      中國人口太多,資源遠遠不夠養活這麼多人,這是數千年來中國治亂循環的關鍵因素之一。要長治久安,先要解決長遠未來的資源供給(地大物博而人煙稀少的美國人只想得到石油和巴拿馬運河,不會想到中國連蛋白質的供給都已經嚴重不足,因而大量進口大豆、控制貨源的穩定,還一再侵犯菲律賓經濟海域,為的就是「」)。
      中國控制海外礦產的模式,很容易讓我想起歐洲當年的殖民地,關鍵目的之一就是掠奪海外資產。...........
      時間到了,要去復健。不寫了。總之,一帶一路是中國和地主國的大錢坑,但是論成敗前要考慮的因素(面向)太多了。我知道的遠比寫的多,但也只是冰山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