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深綠的朋友加油!

      民進黨的完全執政,要感謝深綠的各界朋友長期對學生、親友、鄰人教誨和洗腦。台灣如果要更好,就必須靠深綠的各界朋友認真學習並傳播新知識,認真監督民進黨,而不要自己怠惰又被民進黨繼續愚弄、洗腦。
      中國大陸已經變成全世界最積極發展太陽能發電的國家(投資總額佔全球54%,新增發電量也佔全球54%),並且因而帶動全球太陽能發電成本直線下降,追平傳統燃煤發電,遠低於有碳捕捉的燃煤發電。
      此時,民進黨卻推出深澳燃煤電廠與核二延長服役。空心菜在2011年允諾的「非核家園」已經跳票,誰該向台灣 2,300萬人口道歉?

一、最新的發電成本估算
      根據美國能源署的最新資料,2022年美國各種發電模式的成本概估如下表(以2017年的美元計價),其中太陽能電板(solar PV)的發電成本(levelized cost)已經接近傳統的天然氣發電,遠低於有碳捕捉技術的燃煤發電(不到一半成本),也遠低於先進的核能發電。
      太陽能電板的發電成本從 2017年估算的74美元/百萬瓦小時陡降到 2018年的59美元/百萬瓦小時,一個關鍵的影響因素就是中國大陸大規模的投資,使得太陽能發電發揮規模經濟的效益,而具有市場競爭力。
      根據 AZO cleantech 的報導,2017年新裝置的太陽能發電已經超過當年所有新裝置的火力發電(燃煤+天然氣),高達98兆瓦;其中54%(53兆瓦)裝置在中國大陸。此外,全球對太陽能發電的總投資為 1.6兆美元,其中也有54%(0.865兆美元)是中國大陸的投資。

二、對未來的可能衝擊
      由於石化能源發電成本多年來維持平盤,大規模太陽能發電的成本卻持續陡降,而碳稅的潛在威脅使得新設的火力發電廠(含碳捕捉技術)的成本居高不下,未來綠能發電(「岸上風力發電+太陽能電板」為主)將逐漸取代火力發電。
      此外,先進核電的成本越來越高,因而除了跟火力發電競爭基載之外,將很難跟綠能發電競爭。
      這個變化過程將是漸進的。首先,日間的發電將會逐步被綠能所取代,甚至連日間的基載發電也會大量地被綠能發電所取代;如果安裝智慧電網以便即時調度風力與太陽能發電,則連夜間的傳統基載發電廠都會大規模地被「風力發電+太陽能電板」所取代。最後基載發電中「火力發電+核電」的總發電量還有可能會少於(或遠少於)「風力發電+太陽能電板」。
      其次,日間綠能發電總量有可能會超過工業、商業與家戶需求,多出來的電可以用來製造氫氣(作為使用燃料電池的能源來驅動電動車);如果石墨烯電池發展成功,日間綠能發電將會有一部分被用來導入石墨烯電池中,以供電動車使用。
      因此,我們可以預期:未來公路上所有家用汽車與貨卡將會都是全電式電動車,其能量最終來源都是綠能發電(「風力發電+太陽能電板」為主)。而石油將會保留給國防武器和貨輪。
      石油價格將會因而跨過峰巔後保持平盤、或者下跌,或者微幅上升,總之對民生經濟的影響將逐漸下降到幾乎可以忽略,人類終將走出 peak oil 的噩夢。

三、太陽能板回收技術(本節參考文獻在此
      據估計,太陽能板的壽命約 30~40年,除役後必須設法回收再利用,否則會是地球的災難。
      所幸,矽基電板的回收率約 95%左右。如果是中、大型電廠,廠商應該會有回收再利用的意願;問題是家戶屋頂的電板,如果回收不敷經濟效益,可能會被任意丟棄。
      此外,太陽能板如果設計得便於回收再利用,將可以大幅降低回收成本,提高其經濟利用價值,而有助於提高實際上的回收率。
   
四、挑戰仍在前頭
      關於氣候暖化,我們終於看到技術上可能有解;而中國大陸如果按其已公布的政策方向去加速用太陽能發電取代火力發電與汽油引擎,將有助於讓這些技術儘速全面市場化。
      剩下的問題是:我們是否來得及在 tipping point 到來之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到安全範圍?
      在這一場「搶救地球」的活動裡,中國、美國與印度是最大的玩家,而台灣的作為影響輕微到沒人會去注意。不過,PM2.5帶給台灣人的傷害卻大到難以忍受,而全世界都不會在乎台灣人要不要在核災與PM2.5中自尋死路。
      搶救台灣當然是所有台灣人的責任,但是深綠的朋友更加責無旁貸。如果深綠的朋友像過去與現在這樣「藍營執政搞社運,綠營執政享權力(或休兵)」,台灣恐怕真的會在核災與PM2.5中自尋死路。
      深綠的朋友得認真想清楚,到底是「人權、環境」要緊,還是「統獨、藍綠」要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