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線上課程:研究方法精華版

      今年春天應邀到林口長庚醫院講課,把《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的內容濃縮成24小時,加上一些醫學界相關的資訊(譬如 Evidence-based medicine)和案例。聽課的人包括醫師和數位醫學院的教授,反應相當不錯。
      後來,聯經鼓勵我將課程再濃縮成三個半小時左右,不談論文撰寫等專屬於學術界的問題,以已經離校的人為主要對象,聚焦在「方法特性與問題特性」表的製作與應用,教他們「運用網路上的資訊和前人的智慧,解決日常生活要緊事人生大事職場專業研究上的問題」。
      這門課從今天中午開始在「Hahow 好學校」這個線上平台募資,課名「批判到創新:不是研究生也能學的研究方法」,課程總長>210分鐘(3.5~4小時),2019/01/01 中午 12:00上線(10/5上午已有 60人完成購課,因此確定一定會準時完成錄製並上線),預購期間特價至 2018/11/01。
      這篇文章談談為什麼要錄製這樣的節目?打算給什麼樣的人看?本文最後一節講費用與繳款方式

開課的動機與內容
      一個在高科技公司擔任研發副總的學生來看我,抱怨現在的頂尖學校畢業生做研究不讀前人已經發表的論文和專利,靠自己腦袋想出來的東西又漏洞百出而品質粗劣,給他們論文讀也不懂得如何從其中萃取出專案所需要的資訊和創意。邊說邊搖頭、嘆氣。
      我告訴他,以前我教他從既有文獻培養批判性思考和創新的策略,但是這一套方法在國內外的大學裡都沒有人教,不盡然能怪現在的學生不懂。
      我給他看《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他隨便翻兩頁就說:現在的年輕人喜歡從 YouTube 等影音平台學習,很多人看到書就覺得太硬,啃不下去。離開時他站在門口語重心長地反覆催促我:老師,你應該要當網紅,在網路上開課,教年輕人他們所需要的能力,要不然太可惜了。
      我對網路上各種嘩眾取寵的影音節目很唾棄,所以原本懷疑不可能在這種平台上講內容紮實的東西。在跟「Hahow 好學校」錄製三分鐘課程簡介的過程,我確實感受到他們的專業與認真,因而相信:製作嚴謹的影音節目確實有機會讓閱聽受眾以較輕鬆、活潑的方式,更有效率地吸收一本書的核心精髓。
      此外,為了讓這個 3.5~4.0小時的課可以適合較多樣的購買者,我從《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這本書厚達324頁的書裡抽出第10、11章的「方法特性與問題特性」,作為「批判到創新:不是研究生也能學的研究方法」這門課的核心內容,並且補充較豐富的案例,以便讓選課者進一步了解它在各種情境(日常生活要緊事、人生大事、職場、專業研究)下的活用技巧。
      我希望這個教學影片可以適合三種人的需要:(1)習慣影音媒體而不習慣啃書的人;(2)想要在3.5~4 個小時吸收最具有應用價值的全書精華,之後再考慮要不要買書來讀的人;(3)聽人推薦過《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啃起來太硬而沒讀完,想先用較活潑、有趣而精簡的方式吸收其精華,當作深度導讀,之後再回過頭去讀《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的人。

不一樣的「研究方法」
      理工學院的學生從來都不知道「研究方法」可以當成一門課,可以有系統地講解。而文科學生一聽到「研究方法」,就誤以為是社會科學院每年都開的那種標準化課程。
      然而「批判到創新:不是研究生也能學的研究方法」這門課的「研究方法」也不是社會科學院標準化課程裡說的「量化研究方法」(實驗設計、統計分析等)或「質性研究方法」(現象學、詮釋學、參與式觀察等)——這些研究所的標準課程會告訴你各種學術領域慣用的研究方法(心理學實驗室、訪談與抽樣、統計分析、詮釋學)有何特色,以及每一種特定方法的具體內涵和應用。
      這些行之有年的研究所課程很像是一個汽車維修廠裡的「工具庫」,裡面有各種板手、螺絲起子、氣動工具、電動工具,上課的老師像老師傅為你解釋各種工具的原理,並且示範其應用;等你有一個具體論文題目時,再回想上課的內容,挑一個你覺得適用的工具,用它來完成你的論文。至於該挑哪一個工具,該如何規劃研究流程,該注意到哪些可能的研究風險,既有研究者認為該問題有多少面向必須被照顧到、必須被釐清等等問題,課堂裡通常都不教。
      上過這些課的學生在日常生活要緊事人生大事職場專業研究上有問題需要解決的時候,往往覺得這些工具太笨重而派不上用場;有時候是面對問題茫然無頭緒,根本不知道該如何開始——想像你是一個剛到汽車維修廠上班的高工畢業生,拖吊車從高速公路上帶來一輛拋錨車,你面對工具庫裡早已熟知其用法的工具,卻不知道該如何診斷問題,更別說是該如何動手維修。
      這些工具不是沒有用,而是碰到具體問題時,你根本不知 道該如何利用他們來找答案,以及尋找解決辦法。這時候你會希望有個老師傅教你如何問問題,並且根據問題徵狀研判故障的可能原因,再利用儀器去檢測,用工具去拆解、檢視,以便確定原因,最後再利用工具解決問題。可惜的是,今天只有你值班,身邊沒有老師傅可以問。
      我的「研究方法」就是要縫合前述這個「有一堆工具卻不知道該如何抉擇」的落差,並且進一步利用行動運算時代的各種利器,以便「以最省力的方式找到答案和創新」

網路時代的研究方法、步驟和能力
      在行動運算的時代,你所遭遇到的各種問題很可能都早已有答案,並且公布在網路上。所以,不管你想要解決的問題是生活上的要緊事,人生的重大抉擇,或者職場、學術研究上的,你都不需要(也不應該)完全仰賴自己有限的知識和智慧,從頭開始研究,而應該循以下三個步驟,以最省力的方式快速找到比「閉門造車」更優的答案:
(S1)了解既有的答案與證據:文獻回顧(在這個步驟裡,你需要有高效率地進行搜尋、評估、篩選、分析、批判、彙整的能力)
(S2)分析既有答案,評估其可信度與待釐清的疑點:在這個步驟裡,你需要擁有關於該問題的專業級批判性思考的能力,而不僅僅只是邏輯分析或一般性批判思考的能力。
(S3)蒐集進一步的證據,提出更可靠(改良)的答案或解決方案:在這個步驟裡,你需要擁有創新與靈活運用的能力。
      只要你學會這三個步驟和相關的能力,就可以快速地利用圖書館和網路上龐大的資訊(和現成答案)去解決你的問題。
      問題是網路上的資訊龐大且良莠不齊,如何避開點閱率最高(鄉民最愛)卻不可靠的資訊(和含金量太低的垃圾),而迅速找到含金量高的文獻和資訊?如何在最短時間內知道該議題內該注意到的專業級批判角度和觀點?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彙整資訊並推陳出新?
      掌握到回答這些問題的訣竅,才是行動上網時代最要緊的必備能力。

課程上線、費用與繳款方式
      這門課的預購人數在10/5上午已經達60人,超過目標人數,所以一定會在 2019/01/01 中午 12:00上線。
      11/01以前仍為特價預購期間,這期間售價為$1200元;至於過了募資期間之後後的購課價格,我不知道(錢的事我已經全權委託聯經去談,自己沒心力去管)。
      有心購買此課程的人,請參考「Hahow 好學校」官網裡的「如何在 Hahow 購買課程」(或點擊這裡)。可以選擇用信用卡、ATM轉帳和超商付款的方式支付,但是必須先在「Hahow 好學校」官網裡登入,註冊成為 Hahow 會員,取得帳號和密碼之後,才可以進入付款階段。
      其他跟「Hahow 好學校」有關的問題,請在「Hahow 好學校」官網內任何一個網頁的右下角尋找「客服」的 logo(如下圖右下角,綠色圓圈內有白色對話視窗的符號),點選這個 logo,就可以留話問「Hahow 好學校」的「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