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高鐵在賣什麼?

       新竹到左營的高鐵普通車廂票價是1,310元,而台鐵自強號只要647元。多付出663元,你到底多得到什麼?時間無疑地是一個要素。除此之外呢?同一段路程,商務艙的票價是1,750元,多付出440元,顯然是為了「舒適感」。所以,高鐵比自強號多出663元,除了用來買時間,應該用來買乘坐的舒適感。問題是:錢付出去了,該得到的服務品質有得到嗎?
       論空間的寬敞度,自強號遠勝過高鐵;論座艙內的整潔感,高鐵略勝自強號。(不知道自強號有沒有想過:只要把內裝改一下,座艙內的空間感與視覺感受就可以明顯地勝過高鐵,提高競爭力?)加總起來,高鐵不必然勝過自強號

       乘坐的舒適感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噪音。我常預期高鐵會比自強號安靜,但事實卻不必然。假如搭高鐵卻無法安靜休息,你會不會氣急敗壞?尤其是當你必須專注地利用車程時間打完一份文件給客戶,或者累得非睡一下不可的時候?

       很多人把高鐵當辦公室,打手機指揮部屬、連絡客戶,尤其列車通過隧道時還特地提高音量,怕對方聽不到,卻不怕吵到車廂內的人。還有人怕寂寞,從上車就開始打手機找人講話,嗓門還特別大,隔好幾排座椅都還被吵醒。也有人閑不住,一上車就開始打電動、看韓劇,聲音開得特大,奇怪的是耳裡還塞個耳機,不知道為何還得要把喇叭給開得這麼大?還有爸媽生怕浪費孩子時間,全家出遊還帶給 iPad,沿途教孩子英語,校正他們的發音。
        臺灣人分不清楚「公共空間」與「私人空間」,這是我最常感到困擾的。只不知道高鐵的經營者是不是也分不清楚這兩者之間的差別?
       最倒楣的是碰到大陸觀光團,什麼怪事都有:打光腳盤占著你的車位,一身是酒味,手上還拿著一罐啤酒,你客氣地請他起座,他慢條斯里地把三個大大的行旅箱一個一個往外挪,旁邊的友伴也不過來幫忙,還順便遞給他一包牛肉乾,一把毛巾。大家好像都覺得:咱們都是中國人,你的位子讓我坐一坐又不會少一塊肉。
       有一次碰到兩個西藏喇嘛,嗓門特大,隔了十幾排座位都還音量大到猶如在隔鄰。我先是被吵得一肚子火,接著想一想,他們住在西藏高原,隔著山頭唱情歌,叫爸爸回家吃飯,早已練就這樣的嗓門,要叫他們壓低音量似乎強人所難,也就慢慢氣平了。
       前幾天,碰到一個日本旅行團,竟然有人嗓門大到震驚四座,一點都不像低調、壓抑而有禮的日本人;不過我隔壁的乘客倒是不在意,繼續大聲地翻她的報紙,好像在比賽製造噪音;而後面的乘客則拿出手機當語言學習機,大聲播放著錄音,好像是在學英語。這一天,我真的覺得高鐵比自強號更像菜市場,一點座艙品質都沒有。
        下車前走出車艙,看著艙門口那張「暗示」乘客不要在艙內喧嘩的海報,我不知道高鐵對於座艙噪音的真正態度到底是什麼。是「鼓勵」不要吵到別人?「暗示」不要喧嘩?還是「有心」維護座艙品質而不知道該怎麼做?
       我曾考慮去買商務艙的票,問題是:高鐵能保證商務艙就比較安靜嗎?假如買了商務艙,卻一樣吵,那豈不是更嘔?
       我很認真地向一位車長建議:把高鐵座艙分成兩種,「靜音」與「普通」車廂,如同當年的「吸煙」與「不吸煙」區。畢竟,噪音也是一種污染,而有些人在旅途確實需要安靜,不是嗎?但是她卻面有難色。
       真的很想問:高鐵到底是在賣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