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914公民不服從,傳喚劉政鴻

914公民不服從,傳喚劉政鴻
──特偵組不辦,人民來傳喚!」


【行動資訊】

時間:914(六),下午兩點
地點:苗栗縣政府(現場備有交通接駁車)
主辦:捍衛苗栗青年聯盟、台灣農村陣線

【交通資訊】
台北至苗栗專車,請填報名表:
http://goo.gl/xh4SrS

【行動聲明】
  大埔強拆近兩個月,8/168/18日兩場抗爭,也已近滿月。歷經公民團體、媒體連日密集揭弊砲轟,劉政鴻仍辯稱他並無錯誤,馬政府則持續與劉政鴻切割,毫不理會公民訴求。與此同時,司法鎮壓仍在進行。大埔強拆以來,台北、苗栗各場行動中,至少有21人次遭到警方移送,或收到警方到案通知書。其中多以莫須有的「妨礙公務」等罪送辦,顯然是以濫訴打壓集會自由。
  目前,捍衛苗栗青年聯盟、台灣農村陣線,已相繼於9/29/6拒絕到苗栗市分局、台北市中正一分局應訊。警方預計將於近期二度發出傳票。我們也將持續拒絕應訊。
  我們要再次強調,拒絕應訊並非逃避。而是對馬政府/劉政鴻強拆大埔、事前打壓集會、事後濫訴抗爭者等種種作為,表示抗議。我們也將在日後的司法程序中,承擔行動責任、陳述理念。
  此外,近一個月來,公民奮起抗爭、苗栗所有受過欺壓的人民也勇於揭弊,媒體爆出的疑似劉政鴻弊案,從家族壟斷標案、人事安插、土地炒作、砂石利益,共計近二十餘件。
  針對這些弊案,苗縣府除揚言反告媒體外,不多作回應。台灣農村陣線、捍衛苗栗青年聯盟,曾於819至最高法院檢察署,要求檢察總長依法指揮特偵組介入徹查劉政鴻弊案,但短短三天,最高檢察署便以「非特偵組執掌」為由,將案件轉交苗檢辦理。但苗檢至今如如不動。
  事後觀之,特偵組當時應正忙著進行「關說案」的「行政調查」。
  但,「行政調查」並非特偵組職掌範圍、劉政鴻的「重大貪瀆」罪嫌,確為特偵組法定職掌範圍。但特偵組卻以「非職掌範圍」撇下劉政鴻、專辦「行政調查」,說法前後矛盾,檢調單位的公正性,令人質疑。
  因此,9/14,警方再度約談前夕,我們將邀請所有公民來到苗栗縣政府。除再度宣示「公民不服從、拒絕應訊」之外,還要進一步「傳喚劉政鴻」!除至縣府抗爭,我們還將前往劉政鴻住處遞送「傳喚通知」,要劉政鴻出來面對他的不義作為、及弊案罪嫌。
  特偵組不辦,人民來傳喚!值此國家政局動盪之際,我們仍堅持土地正義、堅持拆除這個不義的政權。邀請各位挺身而出,不能讓政客的權位鬥爭,掩蓋正在進行中的壓迫。

=================================

力抗豺狼行政、坦然面對司法
──關於914傳喚劉政鴻行動與不辦萬人自首行動的說明

各位朋友好,針對網友主動發起的「萬人自首行動」,我們非常感謝大家的力挺,也非常敬佩大家的勇氣。
    這項行動直接挑戰、顛覆了過去台灣公民對於「罪與罰」的想像關係,也讓社會大眾看見這個政府統治合法性的荒謬。然而,經過多次的討論與爭辯,我們認為就「大埔強拆、土徵修法」及「818拆政府──把國家還給人民的」行動而言,其制度扭曲的源頭在於行政部門,荒謬濫權的根源在於行政擴權,因此,我們將集中心力,直指行政部門。所以,考量到萬人自首行動,國家方面負責第一線受理的,是警察與地檢署的檢察官,此時他們只是行政部門的擋箭牌,而非問題的核心。發動萬人自首,反而可能模糊此次行動目標——對於行政權的不信任與抵抗。換句話說,此時我們真正要對抗、打擊的是濫權的行政部門與決策者,而非檢警系統。
同時,我們也不諱言,萬人自首或是承擔起司法責任,必須是一個謹慎且自願自覺的行動,同時,更應該有充足的資訊理解:自首行動後續,所牽涉的警局應訊、地檢偵查、起訴與否、法院庭訟等等既定法律程序,而做的判斷。此舉,對自首者、農陣、檢警都將是具體而明確的程序。然而對行政部門,尤其是決策核心的掌權者,卻不見得能有干擾或影響的效果。詹順貴律師研判斷,參與816818的行動者最有可能遭「妨礙公務罪」起訴,而非集遊法,因此挑戰妨礙公務罪,目前並非行動的主軸,所以我們不發動集體自首行動。不過我們在此提供詹順貴律師等人撰寫的簡要的自首法律程序說明,提供仍選擇此一行動的朋友參考,同時我們也將持續的提供法律咨詢,若您因此一波公共不服從行動而面臨司法問題,請與農陣聯絡,我們將盡可能提供法律方面的協助。
不發動萬人自首行動,並不代表我們不面對司法,事實上從718以來,在這幾波行動中,至少二十一人次遭移送檢調或收到警方的到案通知,我們選擇不到警局應訊。但坦然面對司法程序,承擔行動責任,堅持「反圈地」「要修法」的主張,堅持「公民不服從行動」,持續拆除不公不義政府與體制。我們認為,萬人自首的行動,標舉著抵抗的意志,形塑厚實的力量。這一股力量,將持續的面向執政當局,任何不公不義事情,都將看到人民奮起的堅定行動。這一股力量要告訴執政者:不要再將司法體系當作濫權的擋箭牌。真正需要自首的,是執政者的良心!
最重要,在自首之外,抵抗與干擾仍將持續。本周六914,將與捍衛苗栗青年聯盟共同發起的「公民不服從,傳喚劉政鴻」行動。目前受到傳訊的伙伴也會共同出席,一起表達對苗縣府強拆大埔、違法限縮人民集會自由的嚴正抗議。國家暴力從未鬆手,局勢益發詭譎,抵抗從來不容易,讓我們牢記站上街頭的初衷,讓我們在公民不服從行動中覺醒、學習、團結。為這片土地更好的未來而努力。

握手

台灣農村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