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英語世界的熱門話題 The end of economic growth

如果你在 Google 裡搜尋「Jeff Rubin end of growth」,你大概會得到226萬筆,裡面都是在談 Jeff Rubin 新書 The End of Growth 裡的一個主題:2000年以來油價持續飆漲暗示著全球經濟的總體已經無法再成長,反而因為亞洲的崛起會導致這些國家的能源與礦物消耗量急速增長,並導致其他國家可用的能源與礦物量急速萎縮,伴隨著經濟成長停滯或負成長。但是既有的經濟體制無法因應經濟成長停滯或負成長,因此英美等國家要緊急建立全新的思想和制度來因應這個已經降臨的狂潮。

Jeff Rubin 在加拿大最大的跨國投資銀行 CIBC World Markets 擔任過20年的首席經濟學家,曾經數度精確預測全球重大經濟事件,包括2000年以來油價的持續飆漲。2009年他出版了 Why Your World Is About to Get a Whole Lot Smaller: Oil and the End of Globalization,提出警告:高油價的降臨將使得全球越洋貿易持續萎縮,並劇烈改變全球經濟與貿易的面貌與遊戲規則。這本書為他贏得加拿大「Canadian Business Book of the Year」的獎項並登上暢銷書首榜,之後還被翻譯成法文、德文、西班牙文等多國語言。

有鑒於他對油價飆漲的預言打破傳統經濟學對「供需法則」的信仰,他警覺到全球經濟已經面臨劇烈的結構性轉變,因而離開 CIBC World Markets,開始積極思索因應對策,並通過演講向更多人傳達這個訊息:因應危機需要的是所有人生活方式與價值觀的轉變,而不僅僅只是經濟學理論的修正


如果你在 YouTube 裡頭查詢「Jeff Rubin」,將會找到他一系列有關這個主題的演講。或者,你可以到 Jeff Rubin 的部落格去看他對全球經濟新局勢的分析與評論。

如果你想用比較簡單而易懂的方式看見高油價如何對既有的經濟體系造成毀滅性的衝擊,你可以試著讀這一份網頁文章 The End of Growth: Peak Oil, Recessions and the End of the Fossil Fuel Economy。這篇文章很容易懂,作者 Gail Tverberg 是一個不求名利的老太太,她原來是保險業的精算師,因為警覺到油價高漲會對保險業與全球經濟產生極大的衝擊,而在 1970年代開始研究相關議題,開始時是著眼於油價對保險業的沖擊,並逐漸擴及對其他經濟領域的影響。

此外,如果你在 Google 裡搜尋「end of growth Richard Heinberg」,你大概會得到19.6萬筆,其中有好幾筆是很多人點閱的 YouTube 影片,裡面都還是在談一個主題:2008年的金融風暴暗示著全球經濟的總體已經無法再成長,經濟成長將停滯或進入負成長。但是既有的經濟體制不但無法因應經濟成長停滯或負成長,反而會火上添油地使災難的規模因而益加擴大。

Richard Heinberg 念了兩年大學就輟學,所以沒有什麼顯赫的學歷。他的著作和演講之所以受到注意,一部分是他擅長通俗的寫作和演講。不過,他曾經受邀到歐盟國會與紐西蘭國會演講,以及擔任美國 National Petroleum Council 的顧問,所以也不盡然是在信口開河。有興趣你可以試著讀一下他寫的一篇文章「  The end of growth」,或者去YouTube看他的演講

從專家到通俗著作的作者都已經在思索如何面對飆漲的油價,台灣卻從總統府、行政院到學者、常民都還活在「經濟持續成長」的想望裡,根本沒有在準備調整心態與制度去因應這一場浩劫。

看著台灣歌舞昇平的一切,我的心情已經不是「遺憾」兩字所能形容的了!